规制未来 计展宏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黄河规划计划工作综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10-10

十年规划计划,蓝图高屋建瓴;十年辛勤耕耘,大河沧桑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规计处立足于河南黄河保护治理事业,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决落实黄委、省局党组工作部署,高标准完成规划计划工作,不断推动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十年来,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黄河安澜,事关大局。十年,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制定河南黄河河务局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协助领导小组在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建立了务实高效的推进机制。先后多次组织召开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及时准确传达水利部、黄委及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动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编制完成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实施方案、“十四五”行动方案、落实“10·22”讲话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河南黄河保护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未命名.jpg

编制完成方案

十年来,顶层设计持续完善。规划引领发展,研究筑牢根基。十年,不断强化规划研究工作,为推进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组织开展滩区水生态补偿方案、防洪安全、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等一系列重大研究,为河南黄河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根据研究成果,编制完成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长期规划、河道整治、滩区土地利用等一系列规划,逐步丰富和完善了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顶层规划体系。在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启动后,按照黄委安排完成4个核心子专题研究,为谋划新时期流域防洪减灾顶层设计贡献河南黄河力量。如今,贯孟堤扩建工程、温孟滩防护堤加固工程、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河道清淤疏浚、泥沙资源利用等项目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及水安全保障规划,是对十年规划研究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21010084050.jpg


河道整治工程

十年来,重大项目强力推进。修堤筑坝强基础,勠力同心保安澜。壮美伟岸的防洪工程是河南黄河靓丽的名片,也是防御洪水的重要屏障,更是保障沿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卫士”。十年,为让这些“忠诚卫士”更好、更多、更快地屹立在最佳位置,始终坚持“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黄河下游近期和“十三五”“十四五”防洪工程、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沁河下游河道治理工程、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河南段)、渠村分洪闸除险加固工程等重大水利建设项目相继立项实施,小花间无控区暴雨洪水监测预警系统一期工程、河南黄河河道疏浚试验有序推进。如今,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为一体的501公里标准化堤防已全线建成,游荡性河势得到初步控制,进一步补齐了防洪工程短板,提升了河南黄河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十年来,服务基层成效显著。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层职工是河南黄河保护治理事业的排头兵,也是黄河安澜的守护者。十年,践行“基层为本、民生为重”的管理理念,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倾情倾力改善基层生产生活设施条件。实施了基层单位饮水工程、基层单位危房改建工程、新乡黄河机动抢险队和防汛物资仓库建设、基层单位供暖设施改造和一线班组供暖设施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有效解决了172个一线班组饮水安全问题,消除了66个一线班组危房隐患,改善了9个基层单位和170个一线班组冬季供暖条件。同时,加快推进基层单位供配电设施改造、一线班组卫生设施改造和危房改建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如今,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优美、温馨的班组庭院是改善基层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具体体现,也让一线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微信图片_20221010084056.jpg

标准化堤防

十年来,滩区民生明显改善。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黄河滩区作为黄河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重要场所,又是一百多万滩区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十年,积极推进滩区安全建设,着力提升滩区防洪保安能力。全过程参与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为河南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方案、迁建规划编制提供技术支撑,督促、指导新乡市原阳县蒋庄乡和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完成建设任务,配合完成河南黄河滩区30万居民外迁安置。如今,从滩区到社区,圆了祖祖辈辈生活在黄河滩区群众的“安居梦”;一排排迁建社区传出的欢声笑语是建设幸福河路上的美丽答卷。

微信图片_20221010084101.jpg

黄河滩区迁建安置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下步,规计处将继续按照省局党组工作部署,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措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加速推进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落地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衡勇 赵雅逊)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