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法治建设 护河清岸秀

——河南黄河依法治河管河这十年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10-13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全面依法治国思想领航、举旗定向的十年,也是河南黄河依法治河管河踔厉奋发、踵事增华的十年。十年来,河南黄河河务局紧密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紧密衔接,连续6年获得法治河南(法治政府)考核优秀等次,连续2年获“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党对全面依法治河管河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省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研究解决全面依法治河管河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带头学法述法,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实践,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出彩。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河南黄河依法治河管河实施方案(2016-2020年)》《河南黄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思想落地落细。

水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强化科学立法,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先后修订《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河南省黄河工程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正在加快推进《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河南省黄河水资源管理条例》等立法进程,以“小切口”立法服务黄河保护治理“大格局”。修订印发《河南河务局议事决策会议制度》《河南河务局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办法》,明确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前置性条件,8部规范性文件一次性、高标准通过省政府备案审查。

法治保障服务大局成效明显。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修订印发水行政许可管理制度,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技术审查时限由20日压缩为10日,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一窗受理”工作模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要求,对辖区内审批项目开展许可稽查、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积极落实“万人助万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协调推进”等工作任务,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执法监管有力度更有温度。完善水行政执法制度标准,《河南河务局水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河南河务局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试行)》《河南黄河河务局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发布实施。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两个抓手”,7个基层单位分获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行政、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3个执法案例受到省司法厅表彰。以焦作河务局为试点,构建了系统内部门联动、密切配合的河道管理和水行政执法的“大水政”河道监管防控体系。23个水管单位完成确权划界工作。规范采砂管理,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河务牵头、治河引领、环保智能、联审联批、联防联控”采砂管理新模式。2013年至今,全局各级累计巡查河道1.81亿公里,出动执法人员17.41万人次。

河湖长制工作深入推进。认真履行河南省河长办副主任成员单位职责,连续5年获得河湖长制考核优秀等次。加强与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沟通联系,全面建立了协调配合机制,法官工作室、派驻检察室进驻协同办案,在沿黄设立巡回审判法庭和司法保护基地19处,“河务+公检法司”模式有效实施。持续开展河南黄河“四乱”问题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清理整治、整改销号一大批“四乱”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

水政监察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完成了全局26个水管单位专职水政监察大队和豫西河务局水政监察支队建设任务,并为全局在岗水政监察人员办理了执法证件,建立黄河流域首个执法办案现场模拟演练标准化基地。强化“互联网+”监管执法,完成天眼巡河系统、采砂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应用;借助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和视频监控等,初步打造“天、空、地、人”立体化监管网络。强化水政监察人员业务培训,十年来共举办培训班30次,参训人员1400余人次。

爱河护河法治氛围浓厚。顺利完成“六五”“七五”普法各项任务,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省局机关相继荣获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河南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3年以来,全局共荣获全国普法先进单位2个、全国先进个人4个、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1个、省部级先进单位14个。“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法治品牌叫响全国,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入选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全国普法办向全国宣传推广。法治品牌标识正式上线运用,辐射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年均受众近60万人次,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十载春秋,十载跨越。依法治河管河,步履不停、行稳致远。(郑红 王新建)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