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行动方案》印发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0-06-05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近日,黄委党组印发《创建“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机关各部门、委属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方案》明确了创建“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的总体目标:组织动员全河基层党组织齐心协力打造符合黄委实际、彰显黄河特色、展现水利风采的“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努力把全河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动新时代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和红色脉搏,积极营造全河脉动、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 


  《方案》对“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促进中心工作、完成中心任务的鲜明红线,充分发挥党建对各项治黄工作的引领作用,大力激发全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活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强正能量。


  二要坚持分类指导,量身打造。各部门(单位)要立足实际制订实施创建方案,量身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委属各单位党组织要分类分层次强化指导协调,确保创建过程和结果经得起实践检验。基层单位要立足实际,充分利用“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平台,拓展协作空间,深化互学互鉴、融合发展。


  三要坚持动态管理,接续递进。进一步理顺完善优秀共产党员等“黄河先锋细胞”评选和创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监督考核;坚持优进绌退,不断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


  四要坚持协同高效,保障有力。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担责,组织实施好创建工作。黄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直属机关党委)要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各部门(单位)在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发现的问题,适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对口帮扶,坚决不让任何党支部在“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创建过程中掉队,让全河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


  《方案》列出了具体创建行动计划。坚持典型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多线联动、整体推进,到2020年10月初步建成山东“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基本建成全河范围的“黄河水利党建示范带”。(周黎)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