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映红幸福河

——豫西河务局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掠影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10-14

  大河奔流千秋阔,平畴沃野展新颜。

  2019年9月18日以来,豫西河务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9个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133名在职党员、49名专兼职党务干部能力明显提升,“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创建活动硕果满枝,“豫西河兵”党建特色品牌成效凸显。

“党建” 风展红旗领航程

  2021年10月6日,黄河秋汛洪水防御正在紧要关头,一张照片引爆了豫西河务局工作群:乌云密布的天空下,大河浊浪滚滚东流,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党旗下,该局机关下沉一线的党员李鸿远笔挺地站着,目不转睛地仰望党旗,嘴角挂着坚定的微笑。旗杆是竹竿,底座是备防石,看似简陋,却满含对党的深情。类似的画面贯穿了该局各项工作的始终,定格在每一次宣誓、每一节党课、每一趟巡查、每一回值守中。

1.jpg

  自2020年6月“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创建活动启动以来,豫西河务局坚持把“重谋划严落实、抓基层夯基础”作为重中之重。局党组坚持每年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与纪检组沟通会商,并创新构建了“党政同岗同责”工作模式,为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提供核心驱动力。

  以“党政同岗同责”模式为总体框架,该局进一步创新推行“支部互评互学互促互鉴”“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制度,建立市局、县局、班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以党史学习教育、“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三基建设”专项活动等重大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将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常,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示范” 前进路上树标杆

  在创建“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过程中,豫西河务局强化树立典范、品牌打造、“末梢创新”、作用发挥,使党建示范带的“示范”作用得以凸显。

  强化树立典范。该局依托“黄河先锋党支部”“五星党支部”等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了以“联省直,促能力提升;联基层,促共建共治;联企业,促环境优化;联项目,促经济发展;联标杆,促改革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五联五促”活动,促进全体党员职工的能力提升与作风转变。同时,坚持常态化开展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扩大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jpg

  强化品牌打造。该局相继打造了“豫西河兵”党建特色品牌和“河之梦”豫西黄河文化综合品牌。其中,“豫西河兵”党建品牌以防御2021年秋汛洪水为背景,设计发布了品牌标识,并在各级机关、一线班组和堤顶坝头分别设置了特色鲜明、载体多样、内容丰富的硬件设施。“河之梦”豫西黄河文化综合品牌下设“河之力”防汛抢险突击队、“河之暖”志愿服务队、“河之乐”职工文艺合唱团、“河之缘”职工书屋、“河之馨”心理咨询室以及“河之声”内部刊物,黄河文化建设新模式得到上级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兄弟单位的学习借鉴。

3.png

4.jpg

  强化“末梢创新”。该局不断强化局属单位、支部、班组等“终端末梢”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和一线班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集中研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党课到坝头”等主题党日活动;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各支部书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推行积分制管理;提炼支部工作法,深入挖掘党建业务相融合典型案例;坚持抓好大许班组“愚公故里河务人”、铁谢班组“科技创新”、花园镇班组“一个人的坚守”、白鹤班组“军民共建、行业互通”、白坡班组“黄河生态、黄河文化、黄河工程、黄河经济协调推进”等独有做法,“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成为现实。

5.jpg

  强化作用发挥。近年来,该局党员职工争做先锋、勇挑重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王占国、“黄委先进个人”徐前、“洛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牛秀娟、“洛阳好人”赵晓文、“河南河务局道德模范”李朝辉、“河南河务局劳动模范”王治强……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不断为豫西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带” 上下共建聚合力

  对于豫西河务局来说,“党建示范带”的“带”字,既是“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积片成带”的“带”,也是“领导干部带普通党员、普通党员带职工群众、上级带下级、机关带一线”的“带”。

  深入构建“四位一体”党建格局。该局以“党政同岗同责”为基础,市局、县局、班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为依托,在局机关及各县局、各一线班组设置了各类党建设施。在局机关,“局史室”和“党员之家”成为支部活动的主阵地;在济源,五龙口党建基地、“沁口清风”党建文化园遥相呼应;在孟津,党建综合文化基地初步建成,陈赓谢富治大军渡河纪念碑等红色遗迹和黄河驿站等治黄文化阵地交相辉映;在吉利,党建宣誓广场上刻有《黄河赋》的大型书卷雕塑引人驻足……这些党建阵地的建设将豫西黄河党建工作充分融入黄委、河南河务局党建示范带创建活动中。

6.jpg

7.jpg

  层层带动,全面提升。近3年来,豫西河务局机关“一图一册一库”、济源河务局“岁月印记”特色讲堂、孟津河务局《黄河之韵》内部刊物等均起到较好效果。《豫西黄河故事》等原创视频广为传播,“劳模先进事迹进班组”“文化党课走基层”深受好评,“党员示范岗”成为学习榜样。该局所属2个基层支部被评为“黄河先锋党支部”,4个支部被评为“河南黄河标兵党支部”,7个党支部被属地党委评为“五星党支部”。

  最是那一抹党旗红,抵御着水旱灾害;最是那一群治黄人,站立成巍然长堤。在豫西治黄人眼中闪烁着的,永远是“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使命之光;而他们肩上扛起的,是坚韧的初心,更是光荣的时代重担。(黄政)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