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岗位 不平凡的坚守

——记博爱河务局白马沟班组班组长申加加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1-11-13

  “今天不回家了,你不用等我回家吃饭,让孩子早点睡觉吧。”这是他对妻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每每挂下电话,他转身又投入工作。他就是河南博爱河务局白马沟班组班组长申加加,一位常年坚守在一线班组、务实淳朴的治黄人,一个在平凡岗位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申加加自2006年参加治黄工作以来,已在一线班组默默坚守了15年。从一名退伍军人转变为治黄战线上的老兵,他始终用军人精神激励自己,带领班组全体养护职工默默奋战,精细化管理、高效化养护、创新型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黄河人的初心,担当黄河人的使命。


务实担当 主动作为


  申加加作为班组长,积极带领养护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一线班组开展“三对标、一规划”专题学习研讨、党史学习教育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担当。同时,他也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积极参加防汛技能、养护机械操作等培训,虚心向老职工请教。如今,他成了一名“多面手”,不仅会维修水管电路、修理机械、养护设备,还在班组改造了工器具间,建设了养殖基地,班组管理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1.jpg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申加加主动请缨,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面对家人的劝阻,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班组长,这种时候我怎么能退缩?”他主动向领导“请战”,承担起消毒工作,每天对机关、班组及家属院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穿着密封的衣服,背负十几千克的消毒剂,汗水湿透了衣背,喷雾刺痛了眼睛,沉重的药水箱勒肿了双肩,他没有抱怨、没有懈怠,坚持守护职工的健康。“我辛苦一点无所谓,只要能为大家提供安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就值得了。”面对同事的感谢,申加加总是这样回答。


恪尽职守 成绩斐然


  博爱河务局所辖堤防共有“百米计划段”9处、党员示范段5处,工程管理亮点纷呈,其中孝敬险工、大小岩险工和白马沟险工被评为“黄委示范工程”。


  申加加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带领养护职工每天辛勤养护,确保工程顶平坡顺、边界清晰,备防石排放整齐,坦石、根石规整平实,工程标志、标牌布局合理、美观牢固、字迹规范醒目,行道林、防浪林规范整齐、郁郁葱葱。


2.jpg


  2020年是国家级水管单位复验年,申加加带领养护职工采取徒步拉网式的方法,对辖段需更新、补植树木的具体位置、数量进行调查统计,对存在的水沟浪窝、残缺土方等问题及时整修,对辖段工程进行全面细致的维修养护,共整修堤坡11千米,开挖界沟界埂6千米,刷新边界桩、路口警示桩500余根,涂白树木6000余棵,为博爱河务局顺利通过国家级水管单位复核验收贡献了力量。


关爱同事 团结互助


  申加加是个热心人,谁有难处,他都会伸手帮一把。同事家有急事,他就会主动替他值班;除草任务重,他就会帮同事一起加班除草;每逢节假日,他总是让同事回家,自己留下值班。


  2019年,3位刚入职博爱河务局的大学生来到白马沟班组接受锻炼。他们至今仍清楚记得,当时正值炎炎夏日,酷暑难耐,“老大哥”申加加提醒他们一定要预防中暑,有什么困难尽管找他,并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们。班组离车站远,申加加开着私家车送他们到车站坐车;生活用品用完了,他主动拿出自己的牙膏、洗衣液;有人冬天感冒了,他第一时间送上感冒药……一桩桩小事、实事,彰显着他关心关爱的“大情怀”。如今这3位新职工已经结束锻炼,回到了机关,不过提起申加加,他们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说申班长是他们的好大哥,帮助他们在班组度过一段难忘的时期。


  在申加加的带领下,多年来,白马沟班组先后荣获河南河务局红旗党小组、焦作河务局党员示范班组、“党建红”“业务优”“环境美”三面红旗、工人日报社首届“最班组”优秀奖和网络人气奖等荣誉,他本人也被黄河工会评为“优秀班组长”,荣获焦作河务局“应急抢险队集中培训与竞赛活动优秀抢险队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正是凭借着对治黄事业的热爱和信念,他忠诚不渝地履行了一名基层治黄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伟大的治黄事业默默奉献力量。(李阿杰 侯珂珂/文 博爱河务局供图)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