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初心 不辱扶贫使命

——范县河务局全力奋战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1-04-08

  一项项硬措施落地生根,一批批新项目开花结果,一个个贫困村脱胎换骨,一次次老百姓交口称赞……


  攻坚有气势,干部有干劲,脱贫有硕果。2012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河南范县河务局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围绕年度脱贫计划,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激斗志,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目标完成,为沿黄群众脱贫致富贡献了“黄河力量”。


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近年来,范县河务局以党建为引领,规范完善制度,坚持按时召开“三会一课”,重大事项严格落实“民主评议会”和“四议两公开”程序,做到扶贫政策公平、公正,查有出处;利用建成的新村室,打造党建阵地,落实扶贫领域网格化管理,将扶贫制度和职责张贴在红墙上,阵地标志更加明显,为党建引领开展工作、凝聚人心提供了软硬件保障。


  党支部是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该局打好支部建设“组合拳”,探索实行规范支部“六字工作法”。搜(设立群众意见箱搜集民意)、提(支部述职党员提意见)、查(支部例会自查问题不足)、评(结合观摩上级党建工作点评问题)、改(以问题为导向建立整改台账)、晒(以结果为目的确保整改效果),从搜集民意、快速整改,到晒出整改结果,环环紧扣,使支部工作沐浴在阳光下,队伍在阳光下成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民生在阳光下发展,服务在阳光下提升。


党员干部争做“先锋军”


  不辱使命敢请缨,奔赴一线打硬仗。


  据悉,范县河务局帮扶工作主要涉及4个乡(镇)的12个贫困村庄,其中,副县级干部帮扶1个贫困村,科级干部帮扶5个贫困村,分别为张庄镇张万村、陈庄镇郭庄村、黄营村、陈庄村、许楼村、亚堌堆村;党员干部帮扶6个贫困村,分别为杨集乡前小屯村、东桑村,陈庄镇宋楼村、潘庄村,陆集乡石大庙村、丁沙窝村。扶贫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相当繁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要做好脱贫工作,队伍是保障。该局派驻村“第一书记”5名、驻村工作队员8人,选派扶贫干部56人,他们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12个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累计投入、争取到各级投资2043.67万元,为194名贫困学生申请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333户,脱贫333户。


  砥砺奋进不懈怠,苦尽甘来捷报传。该局对口扶贫村先后获得范县党建红旗村、范县脱贫攻坚先进村、范县文明村、范县全面工作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政策+工程”铸就“软硬核”


  心系脱贫,民生为本。


  范县河务局深入贫困村,结合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帮助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解决日常生活困难。随着扶贫车间就业补贴、转移性就业奖励、扶贫公益性岗、教育补贴、医疗救助、危房改造、交通务工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残疾补贴、五保金、低保金、物价补贴等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该局有效减轻了贫困群众的负担,架起了党员干部进入贫困群众心坎里的“桥梁”,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近年来,该局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推出“1+2+9”标准,积极协调县、乡业务部门,争取扶贫资金,不断完成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累计新铺设村公路8.82千米,硬化街道14180米;安装路灯252余盏,新打机井148眼;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座、标准化村卫生室5所,修建桥梁18座,翻新改造危房254间;改造下水管网9760米、引水灌溉设施12处,开挖渠道13250米,种植树木2600余棵;开展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金额6.84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金额116.3万元,增加村集体年收入43.96万元;对6个贫困村进行电网改造,设置变压器7座,铺设电缆及地埋管8400米,布设监控系统20套,实现各村水、电、路、宽带、广播电视全覆盖,客运班车通达。


  生产和生活设施的不断完善,为群众脱贫致富增添了信心,打下了基础。


“产业+项目”打造“聚宝盆”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


  输血更要造血。范县河务局协同县、乡业务部门,谋划发展产业扶贫类项目6个(光伏资产收益、到户增收、集中式到户增收、企业带贫、合作社带贫、食用菌大棚资产收益),其中,光伏发电收益分红162户,实现年分红2000元;到户增收182户;集中式到户增收73户,实现年分红2000元;企业带贫125户,实现年分红2000元;合作社带贫60户;食用菌大棚资产收益带贫14户,实现年分红2000元。此外,该局还引导惠众合作社带贫121户,实现年户均增收3000元。


  该局还积极与县、乡政府沟通协调,先后谋划光伏发电站3座,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陆集乡石大庙村土地流转约67公顷发展果树种植;陆集乡丁沙窝村土地流转约31公顷发展林果种植,每年带贫资金达20万元;陈庄镇黄营村发展林下肉鹅养殖,带动贫困户7户,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产业项目的不断推进、各项受益的不断落实,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看到未来生活的希望,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化+生活”凝聚精气神


  借文化之力,拔思想穷根。


  近年来,范县河务局协调资金50余万元,为5个村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大舞台,并依托乡村大舞台组建舞蹈队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群众生活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局积极协调资金约1.7万元,对贫困户庭院道路进行硬化;协调资金近4万元,为贫困户进行旧厕改造、新建厕所;协调资金2000元,对贫困户围墙进行拆除改造;每年重阳节,购买食用油、面粉等,慰问村内90岁以上老人,弘扬敬老、孝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日前,《大河报》记者曾到该局对口扶贫村进行采访。记者在文中表示,走在村庄里,随处可见该局各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走访的身影,随处可见群众喜悦的笑脸,随处可见村庄旧貌换新颜的嬗变……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重视党员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在提高现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好党务、村务公开工作,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调动群众脱贫攻坚的主动性。”谈及下一步扶贫工作,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立足各村实际,在帮助现有贫困户提高收入的同时,围绕乡村振兴、“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为范县脱贫摘帽、群众生活幸福贡献新力量,做出新成绩。(徐刚强)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