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正好扬帆

——河南河务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综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1-02-08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风雨袭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河南黄河保护治理硕果累累。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一年,河南河务局党组以上率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部门忠诚履职,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党组、纪检组同向发力,为河南治黄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


  这一年,河南河务局被黄委评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这一年,河南河务局纪检组被黄委评为绩效考核先进部门。


“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是各级党组(党委)和纪检部门的政治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2020年,为实现“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河南河务局党组制定了《关于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的意见》,党组、纪检组建立有效沟通协调机制。一年来,该局党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清单,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年6次专题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并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召开主体责任推进会以及“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廉政约谈、廉政提醒和讲廉政党课等。纪检组协助党组落实主体责任,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对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及时提醒。纪检组长做到常敲书记门,经常与党组书记就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风建设、廉洁风险、问题线索处置等交换意见、提出建议。通过相互沟通情况,发挥整体合力。


政治监督找准抓手


  河南河务局党组、纪检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找准抓手,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到哪里,强化重要工作安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监督,对21个局属单位防控期间津补贴发放、表彰奖励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防汛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水利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暗访甘肃省兰州农村饮水安全情况并对18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实地督查对口扶贫点5次;加强选人用人监督,纪检组为94名拟提拔干部出具廉政鉴定;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按照“突出重点、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的原则,审核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准备情况、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的个人剖析材料,实地参加机关部门和局属单位民主生活会,监督郑州河务局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新乡河务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


作风建设久久为功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重要抓手。一年来,河南河务局纪检组协助党组久久为功抓作风。首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专项检查。全年2次深入局属单位开展相关情况监督检查,印发《关于开展出差人员交纳伙食费交通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并重点对局属单位2019年9月至2020年8月各级出差交纳伙食费、交通费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和检查,其中该局机关累计排查870多人次。其次,深入开展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在对2019年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现场核查违规问题,促使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得到全部整改。再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情况进行再监督。去年9月,再次组织检查了各级查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情况。最后,强化日常监督。抓住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开展廉政提醒、明察暗访活动,重点治理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巡察工作稳步推进


  开展巡察是中央关于政治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


  2020年,河南河务局深入推进巡察工作,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这一年8月至9月,该局组织2个巡察组,对干部学校、信息中心、经管局、供水局4个局直单位进行巡察工作,实现对局直单位巡察全覆盖,认真解决“灯下黑”问题;10月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强力推进巡察整改;12月,督查巡察整改情况。这一年,该局再次逐条梳理水利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全面检查146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全部处理并落实到位,党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3人。这一年,上下联动,该局纪检组先后4次组织财务处、人劳处、机关党委等部门,审核郑州河务局整改方案,严格把关整改完成情况;2次深入郑州河务局及所属单位现场督导,保证整改质量。


“四种形态” 深化运用


  践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通过“咬耳扯袖”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筑牢第一道防线。对于问题苗头和倾向性问题主要采取廉政约谈、廉政提醒等方式,经常了解局属单位及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早提醒、早打招呼,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事故;对违规违纪人员强化执纪问责,对上级下达的5份纪律检查建议全部落实到位;完善问题线索登记台账,上级要求初核的问题线索全部由本级初核;转办市级河务局线索,专人跟踪督办,保证处置质量和效率。2020年,全局受理信访举报50件,初核17件,下发纪律建议书9份,纪律处分33人,诫勉谈话16人,警示谈话10人;加大问责力度,对不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4个单位党组织和19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廉政教育常抓不懈


  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作,既是党组(党委)抓的重要内容,也是纪检部门的重要工作。2020年,河南河务局党组和纪检组坚持日常教育,每个工作日均推送廉政文章,及时转发上级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基层单位违法犯罪多发问题,抓基层固根基,以案促改,强力打通县级单位“最后一公里”,2次对违法犯罪人员进行点名通报曝光;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该局纪检组深入76个一线班组排查隐患,同时进行普法宣讲;印发《河南河务局推进优良家风建设工作方案》,开展发放一份廉洁家风倡议书、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家风教育活动、举办一次“廉洁好家风”读书交流活动,播放《守望家风》教育片,引导干部职工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管理体制改革优化


  2020年是河南河务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年。继黄委对河南河务局纪检组监察局实施直接管理后,河南河务局对市级河务局纪检组监察室同时实施直接管理,纪检监察力量得到加强。


  该局党组选优配强纪检组长,调整补充5个市级河务局纪检组长,6个市级河务局纪检组长中5人为“70后”,全部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严格把关市级河务局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提拔补充纪检人员4名。同时,该局纪检组加强对市级河务局纪检组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组织26人参加上级纪检业务培训,举办了50人参加的纪检干部培训班;召开3次纪检组长座谈会,互相交流,取长补短。


  风清气正好扬帆。新的一年,河南河务局将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幸福河建设中树好“河南黄河标杆”。(赵俊娥 崔卿杰)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