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鞋书记”扶贫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1-01-07

  2020年3月,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习城乡孔店村来了一位穿着布鞋的驻村第一书记,刚到任时,村民对他穿着布鞋走家访户的印象十分深刻,就亲切地称呼他为“布鞋书记”。他就是河南河务局选派的驻村干部李明军。


  孔店村属于重点贫困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351户1450人,2015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08人。全村面积450亩,耕地面积3210亩,以种植水稻和小麦为主。水利设施不全,水稻灌溉部分地块困难,村内道路部分硬化,田间道路无硬化,交通不便,生产生活设施滞后,基础设施条件较差。2015年以来,河南河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落实水利部、黄委党组关于打赢水利扶贫攻坚战的部署,聚焦精准扶贫,落实帮扶责任,累计争取各级投资1200余万元,帮助定点扶贫村孔店村改善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收入水平显著提高,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aaa.png


旧貌换新颜


  由于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孔店村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村民无法外出务工,孔店村脱贫攻坚面临巨大考验。


  如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仍是摆在河南河务局党组及驻村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9年底,河南河务局财务处四级调研员李明军被组织选派到孔店村担任第一书记。


  根据河南省扶贫办安排,李明军一入村,就在上任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和驻村工作队员走村入户,查看大棚辣椒长势,看望高龄老人,探访尚未脱贫贫困户情况,了解疫情影响,帮助贫困户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外出务工。


bbbb.png


查看大棚辣椒长势


  在孔店村四处奔走的过程中,李明军发现外婆亲手所做、他一直不舍得穿的那双布鞋不仅舒适便利,而且十分接地气。这不,虽然跟着老书记入了户,但由于到村时间短,乡亲没记住他的名字,但都记住了他的布鞋。每每他入户工作时,乡亲就会说:“‘布鞋书记’来了。”


  一双布鞋,拉近了李明军与驻村群众的关系。


  这双布鞋,彰显的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李明军的走访调查,充分利用返乡人员回乡夏收夏种的时机,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养殖基地,听取老支书、老党员、致富带头人和进城务工人员关于村庄发展规划、班子建设、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与他们交流河南河务局对口帮扶的发展设想和计划。


  这双布鞋,彰显的是党员干部朴素的工作作风。抓基层党建是驻村第一书记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把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出来,才能在脱贫致富路上不断攻坚克难。2020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作为第一书记,李明军组织孔店村党支部开展了“亮明党员身份,发挥模范作用”主题党日活动。他带领孔店村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召开座谈会,动员大家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带领乡亲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cccc.jpg


慰问八旬老人


  这双布鞋,彰显的是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入村伊始,李明军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到80岁以上老人家里慰问,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为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并赢得了乡亲的认可和推崇。


  这双布鞋,寄托着贫困乡村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孩子是希望和未来,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让他们接受良好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李明军积极落实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扶贫政策,推动“智志双扶”,仅他入村帮扶以来,就通过河南河务局党组帮助办理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阶段补助资金34.8万余元、职业教育补贴 6万元。在“六一”儿童节前夕的走访调研中,李明军了解到孔店村小学课桌椅数量不足和陈旧不堪的情况,第一时间汇报给河南河务局党组。河南河务局积极筹措资金,协调厂家,于儿童节当日为该小学捐赠了150套桌椅,并根据教育部推荐的小学生必读书目列出书单,多番协调,又为小学捐赠精美的科普类和历史人文类图书500余册。此外,李明军联系爱心企业河南立信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为11名2020级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鼓励他们志存高远、努力学习,早日成才、回馈家乡。


dddd.png


金秋助学活动


  这双布鞋,丈量着孔店村一草一木,引领着全村经济发展。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也是乡村振兴的核心。目前,在河南河务局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孔店村已建成6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两座,投入注塑机6台;建成温室大棚、钢架拱棚等12座,承包给村民种植彩虹西瓜、蔬菜等,每年可带来集体收入6万余元。为了推动消费扶贫,结合孔店村实际,李明军积极联系河南瑞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发扶贫助农电商平台—“奋进新孔店”,宣传定点扶贫成效,搭建消费扶贫桥梁,丰富消费扶贫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eee.jpg


烹饪技能培训


fff.png


大棚芹菜喜获丰收


  转眼驻村将近一年,李明军在这片广阔天地,从一名整天与报表、数据打交道的机关干部,成了孔店村大家庭的一员,“一些已经脱贫的贫困户看到我穿布鞋,回去就把结婚时媳妇做的十几双布鞋全拿出来,让我一双一双试,不要都不行。”


  驻村工作让李明军饱尝酸甜苦辣。每当听到女儿打电话哭着说“要爸爸陪我写作业”时,他心酸的同时也十分惭愧;接连熬夜加班工作却得不到认可和理解时,他倍感无奈和痛苦;看到孔店村一片生机勃勃、乡亲会心的笑容,他觉得从五感甜到了心里,再苦都值了!(祖士保 郑羽良)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