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河务局:树牢“四种思维” 全力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3-28

为切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力防范化解汛期灾害风险,封丘河务局树牢“四种思维”,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一是树牢底线思维,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锚定“四不一确保”目标,强化“四预”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树牢极限思维,守住防汛安全底线。针对极端天气频发,加强预报预警预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注重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预防气候灾害事件发生,守牢防汛安全底线。

三是树牢系统思维,全力做好各项工作。汛前,优化细化各项防洪预案,加强水尺的管理和维护,及时开展水尺水准点校测,组织开展工程普查,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完成水毁修复,认真组织汛前培训、演练、宣传,多渠道争取抢险物资。

四是树牢创新思维,加大数字孪生黄河建设在防汛抢险中的应用研究。有效发挥“视频会商系统+无人机”“电子围栏+执法记录仪”“高空瞭望+无人机+4G智能可视化安全帽”“河务通”APP在信息传递、涉水安全管理、巡查监测等领域中的作用,加强防洪工程生态防护研究,推广运用坝岸监测、防汛预警等监测系统,不断提升封丘黄河防汛智慧化水平。

防汛工作无小事,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封丘河务局将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为实现安全度汛工作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李佳倩)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