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催征砺精兵 大干快上护安澜

——焦作华龙公司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河南段)八标建设掠影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6-07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1.jpg

烈日高照,旌旗飘扬。走进河南焦作黄河华龙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河南段)第八标段建设工地,挖掘机挥舞长臂,工程车来回穿梭;项目建设者争分夺秒,挥汗如雨……各施工现场开足马力、热火朝天,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今年以来,焦作华龙公司把大抓产业、大干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建设好“十四五”防洪工程的重大使命,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以赴打好工程标准化建设大会战。

明确目标 高标定位“建标杆”

4月7日,武陟黄河驾部控导工程坝头彩旗飘飘、人头攒动,由焦作黄河华龙公司承建的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河南段)第八标段开工仪式在施工现场举行。该公司总经理李实杰代表施工单位在开工仪式上郑重表态:“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必将拿出战役攻坚的决心和勇气,闯关夺隘,高标准完成建设目标。”

2.jpg

该标段工程位于武陟县境内,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有效改善游荡性河段河势,提升河道排洪输沙能力。

为打造高质量施工品质,开工建设之初,该公司就高标定位,确立了争创“全国文明工地、大禹奖、鲁班奖”、打造“四个工程”、努力实现“三保三争一培养”的建设目标。同时,迅速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和管理流程,配齐配强管理团队,制订详细的施工计划,压实工作责任,保障工程建设高效有序推动。

3.jpg

开工以来,该公司在实际工程管理中大力推行“标杆、标准”双标双控管理机制,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科学统筹、高标推进项目节点目标。

精准调控 创造项目“加速度”

4月28日,在武陟东安控导工程岸边,一艘承载着4名测量人员的船只正迎风缓缓划向河中央,他们小心翼翼地拿着6米长的探测杆,对水深和根石边坡进行探摸、测量、记录。

4.png

为加速推动工程建设,焦作华龙公司全力破解资金、人才、技术、环境等条件制约,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强跟踪协调,力促项目提速、快干。

该公司限时提速,加快建成项目部、实验室、施工道路等,配足各种资源,创造良好施工条件;群策群力,加快项目进度,培育能征善战的精兵强队,着力攻克水下测量、散抛石施工、原始地貌复测等施工难题,论证优化施工方案、安全生产措施方案、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和灾害应急预案等,逐一打通施工瓶颈;不断优化管理制度,全面掀起高产、稳产的施工热潮。

5.jpg

文化赋能 擦亮项目“新品牌”

“这项目部建得很有特色,工程平面图施工位置增加有磁性贴,能根据建设进度进行灵活张贴,还能标注完成进度比例……”这是焦作华龙公司督导组到该工程项目部进行督导时的评价。

为提升项目部文化影响力,擦亮企业项目建设“窗口”,该公司对标“大禹奖”“鲁班奖”和“全国文明工地”申报标准,以文化“小切口”撬动项目“大治理”,建设安全文明示范工地。

1686155118396.png

现场环境高颜值。该工程项目部建设规划合理,设置于距离各施工地点的最佳位置;工作、生活、文化娱乐等设施一应俱全,环境干净整洁;办公楼各层以“法制+廉洁”“企业文化+项目建设”“党建+廉洁”文化进行主题式设计,文化氛围浓郁;院内绿树、花草、菜地有序搭配,辅以文化宣传牌,令人赏心悦目。“为了使项目部人员工作、生活舒心、舒适,我们花费了不少心思。”项目负责人贾发利说。

文明施工高标准。该公司坚持以安全质量为重点,以安全生产管理、文明现场管理、机械设备管理、消防保卫、环境保护等方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提升施工品质。

7.jpg

8.jpg

5月19日,该公司配合河南河务局,组织项目部人员在武陟驾部控导续建工程建设现场开展了2023年河南黄河防洪工程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演练。本次演练贴近实战,各参演队伍配合密切、行动迅速、措施得当,得到各方领导的一致肯定。

战鼓催征砺精兵,大干快上护安澜。下一步,焦作华龙公司黄河下游“十四五”(河南段)防洪工程第八标段的建设者誓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不停步,为奋力实现年度建设目标砥砺前行、拼搏奋斗!(冯秋霞 于小团)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