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程十年风正劲 奋楫笃行谱新篇

——濮阳第一河务局十年治黄工作综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9-19

十年栉风沐雨,追逐着幸福河的目标,在奋进的号角声中跃动着一首首激越的华章。

十年累累硕果,翻开治黄发展的画卷,在汗水的浇灌中书写一笔笔浓墨重彩的绚烂。

过去十年是濮阳第一河务局治黄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十年;是广大干部职工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十年;是不断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的十年。

党建领航风帆正 初心如磐行致远

十八大以来,该局按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用党建统领全局、以事业凝聚人心,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濮阳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强化党建统领,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对党建工作实行清单化分解,完善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讲党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和学习强国平台,确保了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全覆盖;以创建“黄河先锋党支部”“党建示范点”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努力将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聚焦工管、防疫、防汛,开展了“工管党员示范岗”“党员抗疫志愿服务”“防汛一线党旗红”等活动,发挥了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互促;开展了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和红旗党小组、“党建示范点”等创建活动,打造的“党建历程展厅”,荣获黄委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党员教育基地”称号。

1663580718772.jpg

守正创新担使命 践行天职保安澜

紧紧围绕防洪保安澜的防汛工作目标,不断完善行政首长、指挥机构、业务部门和基层班组“四位一体”的责任制体系建设,确保了各项责任落到实。扎实推进依法防汛,争取地方资金1185万元。不断完善洪水防御方案;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可操作性强的防洪预案体系。在每一次防洪运行机制启动工作中,全力做好应急值守、查险报险、抢险工作,及时抢护险情,特别是在2020年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期间,干部职工扛稳使命与责任,连续奋战19天,协调地方政府成功抢护险情71坝次,确保了工程安全、滩区安全和涉水安全。2021年9月, 面对历史罕见的长历时、大流量、高水位严重秋汛,全局闻“汛”而动,全员赴战,加固除险根石走失严重和可能出险的坝垛136次,实现了“人员不伤亡、洪水不漫滩,工程不跑坝的防御目标,并荣获黄委嘉奖。

认真践行“维护黄河健康生命,促进流域人水和谐”的治河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治水方针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以提高工程管理标准化水平、完善生态防护体系、打造幸福黄河为目标,狠抓日常管理,工程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创建黄委示范工程 10处,打造出13个堤防标准段,示范达标率100%。对坝头养护基地、南上延、梨园、王称堌等一线工程班进行提质靓化,提升了工程观赏性。依托濮阳文化底蕴,建设了中华龙文化广场、黄河龙文化广场,真正实现了水文化和工程的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绿色生态建设,完成堤防植树85万余棵,堤防生态廊道涵养带建设12公里,苗木基地建设2000余亩,提升优化树木25万余,绿化覆盖率达到97%以上,绿色生态长廊逐步构筑。获河南省绿化模范单位;成功创建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和国家级水管单位。

1663580766375.jpg

创新普法,构建起“一二三四”普法体系。荣获六五、七五普法先进单位;打造的濮阳渠村黄河法治文化广场被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坚持“开门治河、依法管河”,构建起“政府主导、河务部门为主、职能部门参与”的“大水政”格局,被评为“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新河道采砂联合审批制度,河道采砂审批更加规范。结合“清四乱”和“陈年积案清零”等活动,集中清除各类非法船只173条、砖瓦窑厂6处。健全交叉河道联合执法机制,实现了省际交叉河道联防联控全覆盖。深化“两法衔接”,与郑州铁路运输法院联合设立了“濮阳渠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10年间,开展河道巡查532次,查处水事违法行为41起,整改和拆除违建1.6万平方米,为母亲河的岁岁安澜保驾护航。

1663580807769.jpg

凝心聚力促发展 规范管理结硕果

该局始终将经济工作作为促进单位稳定发展的首要任务,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创新工作思路,带领广大职工在“争、挣、管”上下功夫,做好“深”和“新”的文章,抢抓机遇,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10年间,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平均工资年均增长12%。

始终坚持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切实打牢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群众性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注重文明风尚传播,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连续17年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始终聚焦民生改善工作,用温度提升发展的新内涵。相继完成了19个一线班组优化提升,完成了机关和基层餐厅升级改造、机关道路修建、办公楼厕所改造、机关庭院改建提升、自动化停车场修建等26项惠民工程,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1663580842120.jpg

奋进新时代,书写新荣光。在治黄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濮阳第一河务局正蓄积新一轮发展动能,开启新的征程……(张慧玲 刘俊英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