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腰”上的时代答卷

——开封第一河务局统筹推进治黄工作十年发展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9-19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往无前、久久为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处黄河“豆腐腰”河段的开封第一河务局牢牢把握改革机遇,明确发展目标,完善发展举措,全力推进治黄事业可持续发展。10年来,面对时代给出的一张张试卷,该局全体干部职工在黄河保护治理工作的声声号角中,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创新举措,不断推进各项治黄工作迈上新台阶,交出一份份高质量答卷。 

厉兵秣马战风雨

  洪水无定,防御有方。 

  10年来,开封黄河防汛工作面临多次大考——2018年2次大流量洪水;2019年长时间伏秋大汛;2020年6场编号洪水;2021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开封黄河岁岁安澜的背后,是开封治黄人众志成城、接续奋斗的结果。 

  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说,而开封黑岗口河段更是豆腐腰中的豆腐腰,同时,该河段还是典型的游荡性河段,河道宽浅散乱,主溜摆动频繁。 

  2018年国庆节期间,面对黑岗口下延控导、黑岗口险工连续出险的严峻形势,开封第一河务局协调开封市示范区武装部、机动抢险队等力量,昼夜坚守抢险现场,加强指挥,统一调度,成功抢护险情77次,累计投入人力4427人次,用石1.8万余立方米,铅丝31吨,柳料59吨,麻绳8吨,编织袋1.28万条,历经5个月合力奋战,最终夺取了2018年汛情“持久战”的全面胜利。 

1.jpg

铺铅丝笼网片

  丁坝坝头上,秋风瑟瑟,河水猛烈地拍打着根石台。2021年秋汛来袭,面对黄河黑岗口段的汹涌波涛,开封第一河务局局长潘佳良住进黑岗口工程管理班,与一线职工吃住在一起,忘我工作,守护大河。他说:“在大堤边守着黄河,心里踏实。”秋汛期间,该局仅在黑岗口下延控导工程,就累计成功抢护一般险情194次。 

  10年来,该局全体干部职工枕戈待旦,誓守安澜,打赢了一场又一场防汛安全保卫战。 

一城宋韵半城“水”

  工程为基,生态为本,文化为魂。 

  10年来,开封第一河务局不断提升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加大对重点、难点区段专项治理工作力度,着力夯实安澜之基。2017年,先后妥善处理柳园口险工1-5坝改建项目后续遗留问题,完成新堤5.42千米堤顶道路整修任务;2019年,全面完成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堤顶道路十一标段施工任务,黑岗口下延控导示范工程顺利通过黄委验收。特别是2021年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期间,该局党组成员亲自上阵,干部职工放弃休假时间投身一线,全力为黄河防洪工程打造“钢筋铁骨”,为迎战罕见秋汛、抗御洪水考验打下坚实基础。 

  10年来,该局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着力点,高标准打造了黑岗口生态修复绿化工程、林则徐治河文化广场等文化景点,堤顶道路焕然一新,沿黄生态廊道全线贯通,串起散落的历史文化遗迹。“风沙漫天、荒凉破旧、鸟都不留”,黄河岸边南北堤村村民曾这样形容以往的黑岗口,如今,这里月季怒放、福桐迎客、河天一色。 

2.jpg

红枫基地

  2021年,为全力推进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该局科学安排工期,加班加点、昼夜奋战,保证了25.77千米黄河大堤生态廊道慢行系统全面完工。该项目先后荣获党员教育实践基地、黄河中国文旅创新基地暨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展示开封黄河文化的重要窗口,发出开封黄河文化最强音。 

红色引擎驱发展

  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深化正风肃纪,防范“四风”问题反弹,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党建+”“一讲二亮三比四争”活动,学习热潮一浪接着一浪。 

3.jpg

主题党建实践活动

  10年来,开封第一河务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称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和“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思想,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高标准打造了柳园口和黑岗口党建教育实践基地。期间,该局第二党支部、养护公司党支部先后获评河南河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示范点”,同时创新性提出“星火聚力”“打好三张牌”支部工作法,受到河南河务局机关党委表彰。 

  特别是近3年来,该局积极构建宣传阵地,依托黑岗口险工、柳园口险工打造集党建阵地建设、红色基因传承、黄河文化弘扬、治黄成就展示为一体的“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并分获黄委党建领导小组表彰,柳园口险工42坝毛主席视察黄河处还被开封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公生明,廉生威。10年来,该局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责任分工、任务分解等认真研究、落实;积极开展政治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开展廉政宣传进机关、进班组、进家庭等活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纵深发展。 

一枝一叶总关情

  “恭喜你们荣获‘黄委民主管理和职代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该局通过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组织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2021年11月26日,终取得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10年来,该局始终坚持一事一审、一事一议,职工代表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有效参与民主管理,开展民主监督。特别是通过民主理财管理,“给职工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为干事创业凝聚起强大的民心民力。 

  基层为本,民生为重。10年来,该局积极打造惠民工程。2018年,以打造职工“满意食堂”为目标,自筹资金10万余元,对机关食堂进行全面改造;2019年,投入资金134万元,对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修缮;2020年,完成机关办公楼供暖、节水型机关建设及净水器安装;2021年,以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投入资金290余万元,完成机关办公楼外墙整修、机关食堂整修、防汛仓库整修、电动车棚整修,对局属5个管理班的生产生活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我们的目标是营造和谐融洽的氛围,把班组建设成职工的第二个家。”潘佳良说。 

4.jpg

一线班组展新颜

  这10年,该局不断聚焦职工关心的问题,着力解决职工的烦心事、揪心事,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职工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同时,全力为黄河保护治理事业贡献力量,展现出双向奔赴、共赢未来的良好发展态势。 

  大河东去,岁月无声;云销雨霁,流长澜安。10年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在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新征程上,开封第一河务局必将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白云鹏骞)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