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三载 筑梦远航

——沁阳河务局高质量发展工作纪实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9-13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擘画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宏伟蓝图。三年来,沁阳河务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站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凝心聚力、厚积薄发,谱写新时代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

人民至上:栉风沐雨筑就“安澜梦”

沁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沁河安澜关系到沿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进入新时代,沁阳河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汛救灾新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应急统筹、河务支撑、部门协同、群防群控”工作机制,统筹各方资源,凝聚上下合力,用实际行动守护了沁河岁岁安澜。2021年,“7.11”、“7.20”、“9.26”......沁河流域经历了多年未有的几次大洪水考验,特别是沁阳沁河遭遇1982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流量,面对滔滔洪水,各级领导密切关注、亲临一线指导沁河防汛。怀川沁河沿线干群同心、军民齐心,压实防汛责任,推动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有名有实有效,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带头示范、勇当先锋,全局干部职工与风雨搏斗,同洪峰鏖战,坚守奉献百余天,取得秋汛防御战的重大历史性胜利,荣获河南河务局秋汛防御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1663090844543.png

1663090886542.png

2021年防汛抢险现场

河地融合:精雕细琢筑就“融合梦”

跳出沁河看沁河,融入沁阳看沁河。水利工程既是防洪保障线,更是沁河沿线生态景观线。新时期,沁阳河务局编印《沁阳沁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沁河下游防洪治理等工程,以“三册一表一台账”为抓手,加强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百米计划”,提升近村堤段、薄弱堤段和重点堤段工程面貌。路村险工、水南关班组成功创建黄委示范工程实现水利堤防精细化、标准化、亮点化。

用心雕琢打造党建文化生态风景轴线。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创建以来,沁阳河务局将法治与党建深度融合,设计两河口文化景点,水南关险工法治与生态文化苑荣获黄委“党员教育基地”称号。在马铺险工高标准建设集生态文化、普法宣传、防汛抢险展示和群众休闲为一体的“两园一带”党建综合文化苑。

1663090957280.png

沁河古堤防遗址文化苑

同时,瞄准目标、提高标准、精准发力,以“小景点”嵌入“大工程”,切实将党建、治河文化、抢险文化、工程建管等有机融合,着力构建文化小景点建设与单位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沁阳沁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体系。高标准建设沁河左、右岸零公里、范村抢险遗址、“史公堤”遗址等7处沁阳沁河小景点,用真实可感、丰富多元的方式让我们再次见证了时代变迁、治河成就、文脉传承。

岸绿景美:奋进不辍筑就“生态梦”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沁阳河务局着眼沁河生态建设,聚焦法治宣传、法治监管、生态治理等重要环节,着力构建沁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沁河沿线,处处岸绿水清河畅景美。

——这三载,着力构建构建法治宣传体系。全面搭建固定式+移动式相结合的宣传模式。走进黄河流域水生态司法保护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案例、水事法规、工程景点元素深度融合,置身其中,让人深刻感受到法治沁河的绚丽风采。印发“八五”普法规划,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在沿沁8个乡镇52个自然村开展法律法规巡回宣传,开展进学校进社区专题宣讲。开展防洪避险宣传,发放宣传材料8000份,开展防溺亡整治,设置和更新警示标志标牌634余处。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题库,推动形成党政负责、四法衔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沁阳沁河法治建设格局。

——这三载,着力构建法治监管体系。怀川沁河沿线,一个醒目的水行政执法特服号“96322”,这是沁阳河务局在全国水利系统率先开通的执法专线。新时期,沁阳河务局搭建“无人机+水政宣传车+大喇叭”相结合的立体式、交叉式监管体系。体系运行以来,接入堤防重要路口路段公安视频监控33处,设立一线报警点4处。出动执法人员6840余人次,证据保全暂扣各类非法采砂设备、车辆230余辆(台),清理堤外非法囤砂点5次,办结处理各类水事违法案件65起,向公安机关移交非法采砂线索12起、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2人。荣获沁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行政执法案卷连续多年获焦作市优秀案卷。

——这三载,着力构建生态治理体系。沁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以来,沁阳河务局聚焦堤防生态、河道秩序,出重拳、下大力,沁河资源有效保护、堤防生态有效改善、水事秩序规范合理。加快水域岸线整治,促请沁阳市政府召开协调推进会6次,完成沁和输电线拆除、沁火输电线整改;完成沁河河道划界,安设公示牌24个、埋设界桩1488根;树立流域思维,开展取水用途管控等水资源监督检查12次,完成6个取水口换证,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高标准植树3.3万棵,消除林木缺损断带,实现绿化全覆盖、无死角。

笃行不怠:携手同行筑就“发展梦”

这三年,是不同凡响、成果满满、昂扬奋进、高歌挺近进的三年。

怀川沁河人昂扬奋进,打造党员活动室、廉政文化室、黄河书屋、文体活动室、健康小屋、志愿者服务站“六大阵地”,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开展文明交通、疫情防控、红歌汇演等志愿服务150余次,大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幸福单位;落实属地最严格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街开展“四送一助力”、“同心战疫送温暖”、“千名干部下沉、万名党员入户”等活动。

1663091092446.png

1663091032837.png

志愿服务

怀川沁河人载誉满满。全局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9.18”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引领、行动指南,凝心聚力抓发展、勠力同心克难关,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园林单位、省局秋汛防御工作先进集体、焦作市健康单位、市局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经济考核先进单位、市局党史学习教育一等奖、沁阳市无烟党政机关、沁阳市组织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启新程。沁阳河务局将牢记治河为民的初心,以满怀信心的激情、昂扬奋进的姿态、抓铁有痕的干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推动沁河流域治理管理示范区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孙大治 贾超)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