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河务局部署2024年安全生产监督重点工作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3-29

3月27日,河南河务局召开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水利部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会议和黄委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岁末年初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安全生产监督重点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旭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总体来看,2023年河南河务局未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监管领域多、压力大的特点长期存在,防范应对化解安全风险的任务依然很重,安全生产监管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观,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要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进一步强化“责任机制”这一核心环节。三要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六项机制”提质升级。充分发挥“六项机制”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总抓手作用,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全面提质升级,最终落实到消除事故隐患上。四要深化机制保障,切实提升安全监管能力。要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五要加强排查整治,扎实开展治本攻坚行动。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能早尽早”,做到早预防、早排查、早整治。六要树立防患意识,抓好直管工程安全监管。紧盯直管工程重点和薄弱环节,组织精干和专业力量开展检查,及时发现直管工程存在的风险隐患,努力把风险隐患消除于未萌。七要用好信息系统,强化安全生产数智建设。安全生产数智建设是实现风险管控“六项机制”提质升级的必由之路,要不断完善提升“六项机制”智慧管理等平台,以高水平数智建设助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升。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立政治意识、法治意识、防范胜于救灾意识、分秒必争意识、专业意识,以“不死人、不违章、不遗漏”为目标,推动安全监管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确保各项安全生产举措落实、落细,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机关各部门、局直各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局属各河务局安委会全体成员,安全生产监管相关工作部门的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崔巍巍 王恺祥)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