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普法正当时 携手共护母亲河
——河南河务局集中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普法宣传活动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3-26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4月1日是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周年。河南河务局高度重视,紧抓重要宣传契机,紧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上下联动齐推进,河地协同共发力,组织开展“贯彻黄河保护法 携手共护母亲河”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爱河护河法治氛围。

突出重点  高位推动

3月22日上午,由黄委主办、河南河务局和开封河务局承办的“贯彻黄河保护法  携手共护母亲河”——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在开封黑岗口黄河法治文化基地启动。黄委领导,河南河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省高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负责同志,开封市副市长出席活动现场,中共开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市人民法院、市检察院等30多家单位和部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生代表、志愿者团体、新闻媒体、干部群众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开展了水政监察人员宣誓和志愿者宣读爱护母亲河倡议书,发出了共同保护母亲河的最强音。活动现场氛围热烈、人头攒动,法治文艺节目现场演出引发群众掌声连连,“沉浸式”普法互动游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法律咨询台、“小水滴”卡通人偶讲法等普法形式吸引群众驻足学习。

开封一局 暴文博摄_副本.jpg

“贯彻黄河保护法  携手共护母亲河”——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黄河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暴文博   摄影

上下联动  多措并举

局属各黄河河务局同步跟进,积极联合属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濮阳河务局联合濮阳县检察院、濮阳县生态环境局举行了“一法一条例”(黄河保护法和《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主题宣传活动。郑州河务局联合郑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金水区人民检察院在郑州花园口法治文化基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豫西河务局联合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洛阳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洛阳市水利局、洛阳市司法局、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河南省洛阳水文和水源勘测中心在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开展“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为主题的水法规宣传活动。新乡河务局联合属地多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组织观看黄河保护法专题宣传片、黄河保护主题宣讲、现代科技巡河体验等形式开展丰富有趣的“黄河保护思政课”。焦作河务局联合焦作市水利局等多家市直单位,在焦作市许衡广场开展集中普法宣传。

焦作河务局 孙扬帆摄_副本.jpg

普法宣传活动现场  孙扬帆  摄影

与此同时,局属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组织开展“黄河保护法宣讲”“法律十一进”等活动,沿黄地区“出门学法、抬头见法、办事循法”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志愿服务  亮点纷呈

“今年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河务部门依法行使流域水行政监督管理职责”……河南河务局法律服务队正在局机关一楼大厅开展黄河保护法趣味答题活动,通过答题赢奖品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学法的积极性。此外,河南河务局还组织省直志愿服务联合会二支队到新乡、焦作开展“关爱山川河流 保护母亲河”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实践活动。豫西河务局“河之暖”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以“节约水资源  保护水安全”为主题的节水护水文明实践活动。新乡河务局紧紧围绕“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活动主题,积极组织“河”我同“新”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于澜 摄_副本.jpg

河南河务局法律服务队在局机关一楼大厅开展黄河保护法趣味答题活动  于澜   摄影

水周期间,河南河务局还通过河南黄河网、河南黄河电子政务、蓝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机关LED大屏等线上线下同步广泛开展宣传,持续推送展播黄河保护法微视频、书法作品等,构建全时覆盖、全域覆盖、全网覆盖的宣传格局,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郑红 胡明姿)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