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治水思路 | 聚焦黄河安澜 筑牢水旱灾害防御防线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3-21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千百年来,浩浩黄河水哺育了中华民族,孕育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黄河安澜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十年来,河南河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目标,强化“四预”措施,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圆满完成了各项防汛任务,实现了河南黄河岁岁安澜。

聚焦协同共治

不断健全防汛体制机制

不断压实各项防汛责任。河南河务局根据机构改革和防汛体制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指挥机构,修订完善防指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落实沿黄各市、县黄河防汛行政责任人,开展市县乡村四级行政首长培训,提高指挥决策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加强内部责任落实,各级修订细化了防汛抗洪全员岗位责任制、防洪运行责任制、班坝责任制等内部责任制,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的内部责任制体系;建立并逐年完善“各级党政领导检查指导、防指实地督察、黄河防办跟踪落实”的黄河防汛督察体系,确保了各项责任落到实处。

不断提高依法防汛能力。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等法律条例,按照相关要求和辖区内工程、河势及滩区变化情况,不断修订完善《河南省黄河防洪预案》《河南省沁河下游防洪预案》等10个方面的预案;创新预案编制方式,推行预案的分类分部门编制,应急、电力、铁路、交通等部门编制相应的保障预案,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编制河南黄河滩区蓄滞洪运用预案;从应对国家重大风险、确保黄河长治久安的高度,编制了河南黄河干流、沁河流域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和堤防决口应对措施报告;逐级开展预案会审,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在防汛组织、防汛准备、防汛抢险、河道管理等方面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依法防汛能力大大提高。

聚焦多元协调

持续完善防汛抢险保障

持续强化防汛队伍建设。建立“1+N”多元抢险队伍体系,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推进专业抢险队改革试点,整合专业机动抢险队伍;开展防汛抢险技能培训和演练,培训大型机械操作手、抢险现场指挥及操作人员;建立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调用机制,根据抢险需要及时调用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抢险力量参与抗洪抢险,保障黄河抢险需要;制定《防汛抢险技术传承和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建立动态抢险专家库,构成了抢险队伍的中坚力量和技术核心;推进群防队伍建设,印发《关于加强黄河群众防汛队伍建设的意见》,落实“由政府主导、行政事业单位牵头、群众参与”的群防队伍57万人,确保群防队伍有名有实;加强与驻豫部队联系,每年开展军民联合防汛演习,约4000人次民兵投入抗洪抢险,军民联防体系持续加强。

持续强化防汛物资保障。加强防汛物资管理,每年汛前开展清仓查库,通过多种渠道及时补充防汛抢险物资,争取社会储备物资投入工程抢险;创新防汛物资落实形式,对麻绳、编织袋等不易储存物资开展社会化代储;加强重点地段和薄弱环节物资储备,应急调运铅丝网片、土工布等物资支援各地抢险。开拓多元防汛经费筹措渠道,全力争取水利部防汛费、特大经费和水毁修复项目主渠道投入;按照国家、地方政府和受益者合理承担相结合的原则,赢得应急管理、地方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切实提高了防汛抢险的资金保障水平。协调沿黄新建通讯基站123个,实现防洪工程信号全覆盖;新增架设永久照明线路215.3公里,为防汛抢险提供了保障。

聚焦科学防控

全面取得防汛工作胜利

全面取得洪水防御胜利。河南河务局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会商研判,超前部署,加强工程巡查防守措施,强化涉水安全管理,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十年来启动5次全员岗位和19次防洪运行机制,应对了黄河15次编号洪水、花园口站11次洪水过程和沁河河口村水库6次泄水过程,成功战胜了2021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黄河秋汛和1982年以来沁河最大洪水以及2015-2016年度本世纪以来最强低温寒潮造成的黄河凌汛,抢护各类险情9076次,确保了河南黄河安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全面取得调水调沙成效。2014年以来,开展10次调水调沙,小浪底水库累计排沙17.38亿吨,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淤积年限;主槽最小过流能力恢复到目前的5020立方米每秒,有效恢复和维持了下游河道中水河槽过洪能力,降低了滩区漫滩几率。同时,我省黄河河道冲刷2.32亿立方米,平均刷深0.21米,改写了河床淤积抬高的历史,取得了巨大的防洪、减淤效益;结合调水调沙和水沙调控实施补水调度7.8亿立方米,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

聚焦数智赋能

逐步提升防汛信息化水平

逐步提升智能管理决策能力。聚焦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河务河务局扎实推进数字孪生黄河建设攻坚“1+4”框架体系和11项重点项目,开发了“河务通”智慧巡查APP,覆盖186个一线班组,确保了险情直报、指令直达;开发了“河南黄河四预一体化平台”,对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等进行实时在线管理,为防汛指挥调度提供决策支持;针对全局193处工程、5606道坝垛,根据坝垛自身结构、基础类型、除险加固、根石最大深度等内部健康情况,结合暴雨、靠河、流量、水位等外部影响因子,开发了黄河防洪工程安全指数动态评价预警系统。

逐步提升智能网络感知支撑。“五级四线”监测感知巡查指挥网全面覆盖,监测感知点位布局不断优化,扁平化的新型感知网络贯通大河,建成804处视频点、26处高空摄像头,接入2000余处地方共享视频监测数据,在86道重点坝岸布设自主研发的“智能石头”,沿河95处无人机随时待命,共同组成河南黄河信息敏锐感知的“末梢神经”。

防汛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河南河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措施,不断完善河南黄河防灾减灾体系,确保河南黄河安澜,确保滩区群众生命安全,奋力实现河南黄河水旱灾害防御事业新发展,开创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登)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