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风劲乘势起 笃行实干正当时
——谱写河南黄河工程建设与管理出彩篇章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3-20

大河日夜流,浩荡满目新。

河南黄河工程建设与管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导,锚定幸福黄河建设目标,大力推进“五河建设”,全面落实“六抓六促”,着眼于保障江河长治久安,加快实施水利提升工程,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为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造标杆——走在全河前列

标准化管理成效显著。全力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防洪工程干净整洁、绿化完善,管理庭院设施齐全、环境优美,防汛仓库管理规范、井然有序,工程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全局所辖工程通过标准化管理水利部评价的水管单位(国家级水管单位)共计20家,创建率达77%,处于全国领先位置,水利部专家组对河南黄河标准化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三基四化”建设成果丰硕。聚焦建设一流工程、打造一流管理、培育一流队伍、锻造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目标,建成“三基四化”班组26个,评选首届“十佳新时代黄河卫士”,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基层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职工的职业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增强。

防洪工程生态防线持续向好。持续完善防洪工程生物防护体系,抢抓有利时机开展植树绿化,落实全流程把关,加强爱绿护绿宣传教育,强化巡查管护,全方位、多举措保障植树成效。十年来,累计植树550余万棵,不断优化美化由临河防浪林、堤肩行道林、背河生态林组成的绿色长廊,被水利部专家组称赞为“绿色长城”。

数智成果迭代升级。开发优化河务通APP,全面覆盖河务主业,工程数据、业务数据一次采集录入,打造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多条线和多系统共享应用,显著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系统预警能力,已成为应用范围最广、使用人数最多、覆盖业务最全面的黄河保护治理业务系统。

工程建设——筑牢安澜屏障

圆满完成建设任务。黄河下游“十二五”防洪工程、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工程、渠村分洪闸除险加固工程、沁河下游防洪治理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十三五”防洪工程全面完工,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十四五”防洪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序时进度适度超前,工程建设进度居全河前列。

堤防面貌蝶变升级。渠村分洪闸除险加固、新乡机动抢险队建设等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沁河23座改建涵闸完成通水验收。高标准建设郑州花园口、开封新区、开封黄河大堤等“绿色长城”,基本形成了南岸自郑州邙山至兰考、北岸自太行山至台前,宽200米左右、长达数百公里的防护林带。

零缺陷管理深入人心。制定工程建设零缺陷管理意见,确定在建工程零缺陷管理示范点13处,推动参建单位将零缺陷管理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建设出并维护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工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工程”、让人民满意的“安全工程”、让党放心的“廉洁工程”。

工程运行——安全平稳可靠

夯实安全运行基础。扎实推进工程管理范围内监管事项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害堤动物隐患应急整治,按时完成维修养护实施方案技术审核,如期开展汛前安全普查、堤防隐患探测和安全评价、水闸安全鉴定、工程管理考核等,保障工程完整安全运行。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工程管理安全责任制,落实堤防河道工程、水闸工程巡查技术指南要求,及时发现、报告、处置洪水期间的各类险情隐患。增强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健全分工明确、责权清晰的管理机制,建立汛期与非汛期并重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运行措施。

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断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特别是在2021年,防洪工程经受住了大流量、长历时洪水考验,为实现“三个不”目标提供了基础保障。

综合管理——实现跨越发展

狠抓工程质量监督。按照“重点工程,重点监督,一般工程,巡回监督”的原则,派驻质量监督项目站,充实质量监督队伍兼职人员增加至22名,实现在建工程质量抽检全覆盖,确保了河南黄河防洪工程建设质量零事故。

注重信用体系建设。督促局属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参加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组织局属企业申报水利市场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实时更新市场信用信息,目前局属13家企业信用等级为AAA。连年开展河南黄河工程建设转包违法分包、农民工工资专项整治等违法行为专项检查,助力水利市场公平有序发展。

聚焦综合管理治理。注重规范涉河项目建设管理,对濮阳、郑州、开封、新乡、焦作、济源等市(区)的涉河项目招标报告进行审查备案,涉河项目建设规范有序。注重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暑期前后多次下发通知进行强调部署,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督导检查,加强工作力度。

举一纲而万目张。河南黄河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将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特别是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零缺陷管理,着力抓好在建工程质量监督、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三基四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推进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谭艳洁)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