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领航这十年
——河南河务局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综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3-15

天高海阔,百舸争流;十年奋楫,勇立潮头。

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研究水安全问题,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

十年,时间的标尺,也是发展的刻度,更是奋进的脚步。河南地处重大国家战略提出地、千年治黄主战场。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的指引下,河南河务局锚定幸福黄河建设目标,提升“四种能力”,践行“六条实施路径”,持续推进“安澜黄河、生态黄河、美丽黄河、富民黄河、文化黄河”五河建设,各项工作呈现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实现良好态势,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谱写出精彩华章,切实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黄河水安全保障。

思想之光领航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治水事业,就治水事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基于历史、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做好治水工作、做好什么样的治水工作、怎样做好治水工作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的思想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内涵丰富而深邃,基于对国情水情的深刻洞见和深邃思考,深刻揭示治水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纵观全局、立意高远,是准确把握治水规律和保障国家水安全做出的战略性选择,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统筹解决我国新老水问题的治本之策,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河南河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为引领,不折不扣把新时代治水思路落实到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河南黄河实践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近年来,该局党组科学研判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系统梳理出了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着力构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1562”发展格局。成立局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论述精神行动方案,完成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阶段工作,编制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南黄河保护治理中长期规划、黄河下游河南段河道整治规划等15项,初步搭建了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体现到谋划工作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确保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实干之风促发展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思路指引下,河南河务局务实重干,奋勇争先,重点工作出色出彩、亮点突出。

1_副本.jpg

十年来,水旱灾害防御取得全面胜利。充分发挥黄河防办作用,全面压实防汛责任,健全完善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反应灵敏、齐抓共管的扁平化防汛指挥体系,建立并逐年完善“各级党政领导检查指导、防指实地督察、黄河防办跟踪落实”的黄河防汛督察体系,编制修订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架设永久照明线路215公里,完成846处靠河工程、12081道坝垛根石探测;建立“1+N”多元抢险队伍体系,完善“四位一体”军民联防体系,年均落实群防队伍57万人;强化巡堤查险,累计巡查100万余次,消除隐患1万余处;创新建立“一键直达”预警叫应机制,启动5次全员岗位和19次防洪运行机制,成功应对了黄河15次编号洪水,特别是2021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黄河秋汛和1982年以来沁河最大洪水以及2015-2016年度本世纪以来最强低温寒潮造成的黄河凌汛,抢护各类险情9076次,实现河南黄河岁岁安澜。

2_副本.jpg

十年来,工程建设与管理实现重大突破。防洪工程体系不断完善,黄河下游“十二五”防洪、金堤河干流河道治理、渠村分洪闸除险加固、沁河下游防洪治理等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十三五”防洪工程全面完工,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十四五”防洪工程进展顺利,序时进度适度超前。大力推行零缺陷管理理念,着力建设精品工程、绿色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治黄一线“三基四化”建设成效显著,建成“三基四化”班组26个,一线现代化治理管理能力大幅度提升。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全力开展,10家水管单位申报的工程通过标准化管理水利部评价,创建率达77%,走在全国水利系统前列。

3_副本.jpg

十年来,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明显。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现黄河干流取水许可监督管理全覆盖。制定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方案,44家单位完成节水建设并通过验收,实现全覆盖。强化取用水监管,健全取水口取用水总量预警机制,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达标。统筹水量调度,保障抗旱期间引黄灌溉用水指标,持续助力“中原粮仓”建设。强化生态调度及监管,花园口断面生态流量和省际高村断面流量全部达标;相机实施生态补水,河南引黄受水区20多条河流生态基流得到保障,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累计向河北调水超30亿立方米,为受水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水资源支撑,河道生态得到修复,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4_副本.jpg

十年来,依法治河管河坚定有力。水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圆满完成黄河保护法立法交办任务,先后促请省人大制修订《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河南省黄河工程管理条例》《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加快推进《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办法》等立法进程。认真履行河长办副主任成员单位职责,河湖长制工作深入推进,强化河长制框架下河道管理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建设,26个水管单位完成确权划界工作。统筹开展重点领域专项行动,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建立并完善“河务+公检法司”机制,与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在沿黄设立巡回检察官工作室、法官工作室、审判法庭和司法保护基地30处。高标准建设“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品牌,专属标识发布运用并获国家版权登记,建成法治文化示范基地43个,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加强。

5_副本.png

十年来,科技赋能持续深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先后成立河南省黄河保护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家创新平台,组建三支数字孪生黄河创新团队,数字孪生黄河建设成果在黄河保护治理工作中的应用持续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黄河保护治理业务深度融合。“五级四线”监测感知巡查指挥网发挥作用,建成804处视频点、26处高空摄像头,接入2000余处地方共享视频监测数据,在86道重点坝岸布设“智能石头”,沿河95处无人机无缝衔接,全方位实时监测河道、工程等动态。工程安全动态评价、工情险情监测预警、智能测艇、河务通APP等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得到实战检验,构建豫黄安澜、豫黄建设、豫黄安全等6大数字孪生品牌矩阵,“全域智能感知、高速互联互通、统一共享平台、智慧业务应用”数字孪生体系初步建成,河南黄河保护治理更加现代化智能化。

6_副本.jpg

十年来,黄河文化建设焕发光彩。紧密结合沿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大局,配合做好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助推“郑汴洛”黄河文化旅游带高质量发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编写出版《河南黄河之最》《河南黄河故事·焦作卷》等10部精品书籍。积极挖掘水利遗产文化元素,开展河南黄河重要水利遗产名录清查,完成调查普查成果234项。加快推进黄河文化与工程深度融合,命名首批8处黄河文化融合示范工程,建设治黄文化展厅23处。联合河南省文化和旅游部门高标准建设“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品牌,“大河安澜——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入选河南省十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并在第三届世界研学旅游大会发布,河南黄河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征程之路再扬帆

回望方知行渐远,登高更觉天地阔。新时代新征程,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作出河南黄河贡献,是河南河务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十年磨一剑,而今谱新篇。站在新起点上,河南河务局将坚持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水旱灾害风险防范的新形势,坚决完成美丽幸福黄河建设的新任务,坚持抓思路引领、坚持抓能力提升,坚持抓创新发展,坚持抓队伍建设,坚持抓基层基础,坚持抓正风肃纪,不断完善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扛稳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天职”,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进河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深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推进数字孪生黄河建设,持续丰富完善河南黄河保护治理“1562”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质量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黄河篇章变成美好现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黄河实践新篇章!(陈燕奇)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