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治水思路 | 坚持节水优先 绘就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新蓝图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3-14

大河滔滔,奔流不息。黄河是河南省最大的过境河流,黄河水资源是河南黄河流域人民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也是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十年来,河南河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全面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持续推进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全面提升河南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资源支撑。

坚持节水优先

持续推进深度节水控水行动

节水控水纵深推进。河南河务局始终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认真贯彻落实《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行动方案》《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等方案要求,制订印发《河南河务局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实施方案》《河南黄(沁)河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节水机关实施意见》《节水型单位建设方案》等,为河南黄河水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提供制度保障。组织开展节水机关建设和节水型单位建设,全局上下已完成“节水机关”创建44家,引领节水型社会建设。

计划用水拾级而上。进一步规范用水计划、计量和统计管理。建立灌区及三级河务部门调度计划分级审核总量控制台账。对纳入水量统一调度管理、委托地方管理用水计划实施分类管理,努力实现用水计划全覆盖。完成管辖范围内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和服务业取用水户计划用水管理覆盖。强化水资源监测体系运维管理,实施周报、月报制度,及时整改有关问题。落实用水统计管理制度要求,将有关用水户纳入全国用水统计直报系统。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各类用水实行按定额配置;积极探索农业灌区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倒逼灌区节约用水。通过用水计划、定额管理、节水控水行动等约束,促进用水行为由粗放向节约集约利用转变,水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

节水宣传引领风尚。河南河务局充分发挥资源、人才、技术优势,持续创新节水宣传路径、拓宽节水宣传渠道、丰富节水宣传形式,线上与线下结合联动,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每年动员干部职工及沿黄群众万余人次参与,使沿黄干部群众极大地提高了节水意识,营造了社会节水、护水、亲水、爱水的浓厚氛围,形成了全社会节水的新风尚,先后获得水利部、黄委节水宣传教育表彰。

统筹水量调度

持续推动水资源优化配置

持续助力“中原粮仓”建设。通过严格实行年度黄河水量调度计划与月、旬水量调度方案和实时调度指令相结合的调度方式,科学调度、优化配置黄河水资源,实施农业用水高峰期月旬水量调度,强化实时订单调整,全力满足作物生长关键期用水需求。多次启动各地抗旱应急响应,加大抗旱应急调度,保障抗旱期间引黄灌溉用水指标,为河南省粮食连年丰收,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水源保障。

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通过水量统一调度,尤其是近年来的生态调度,不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确保断面生态流量达标。同时,利用来水条件较好或结余用水指标,适时进行河道外生态补水,河南引黄受水区20多条河流生态基流得到保障,河道生态得到修复,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利用灌溉间歇期引水,持续助力沿黄受水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累计向河北调水超30亿立方米,保证了白洋淀水位长期维持在6.5米以上,有力支持了雄安新区建设和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国家战略的实施,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逐步扩大引黄供水范围。河南黄河供水范围覆盖拓展到河南省86个县市区,在大中型城市生活用水,中铝、中原油田等重大型项目工业用水以及34处大中型灌区农业供水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同时还承担着向河北5市和山东聊城供水任务,引黄供水有力保障了河南、河北、山东引黄区域生活、生态及生产用水需求。

严格取用水监管

持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

严格取用水“准入”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管理,全面完成116个引黄(沁)取水工程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换发并推广应用,持续推进在建项目取水许可办理,建立了首批29个全国重点监管取水口名录,建立完善河南黄河水资源管理台账。

严格取用水监管。认真履行水资源监管职责,围绕依法履职、规范监管、提升能力,相继开展了“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取用水管理专项行动”“河湖安全保护专项行动”等水资源管理保护行动,采取日常巡查、明察暗访、联合督察、年度检查等方式,持续加大水资源监管工作力度,发现违规行为及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确保依法依规用水。积极探索践行水资源流域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新路子,与河南省水利厅联合推进河南黄河取用水监管工作,构建水资源立体监管网络。

严格取水口取水总量和用途管控。实行用水总量预警制度,实时跟踪年度实际引水进度,对年度用水总量达到年度计划80%以上的,及时启动预警程序,确保用水总量控制达标。加强取水用途管制,杜绝擅自改变取水用途,保障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相继开展了河南黄河流域干支流315个地表取水口、34个大中型引黄灌区取水许可、26个已审批取水许可的在建项目等摸排调查,对摸排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督促提醒,为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河南河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特别是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论述精神,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节水优先,生态优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书写河南黄河水资源管理和节约保护新篇章。(王为民 李娜)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