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人才战略资源 为幸福黄河建设保驾护航

——“512”人才工程筑梦幸福河建设综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2-18

在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河南河务局党组审时度势,锚定幸福黄河建设目标,坚持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全力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创造性地提出“512”人才工程,以厚植人才沃土、夯实人才根基、健全人才机制、壮大人才队伍、发挥人才合力为抓手,真心爱才、诚心引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通过统筹推进“梧桐树”引才、“墩苗育苗”育才、“筑峰赛马”用才三大人才计划,开展17项人才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举措亮点纷呈,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为深入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  人才发展顶层设计日益完善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河南河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才工作纳入党组重点工作内容,扎实做好人才发展顶层设计,全面构筑人才优先发展格局。

对标对表中央要求,进一步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引领带动各级党委(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完善水利人才工作格局。制定印发了《河南河务局“512”人才工程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科学设定人才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引才、育才、用才计划,开展创新平台引才、艰苦岗位育才、一线技术带头人培养、技师工作室育才、项目团队赛马、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双通道行动等17个人才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人才创新创造能力和技术技能水平,实现人才素质显著提升、人才结构更加合理、人才培养实现突破。

不断完善体制机制  人才创新生态链逐步成型

针对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河南河务局先后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10余项办法,从制度层面打造人才建设良性生态发展链条。一是构建人才服务机制。实施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局领导与高层次人才交朋友、结对子,加强对人才的服务帮助和关心关怀,鼓励技能人才结合专业特长建言献策。二是构建人才推荐机制。建立全局高层次人才专家库,认真比对高层次人才推荐条件,促使技能人才按照国家要求全方位成长,大幅提高人才推荐成功率。三是构建竞赛培养机制。每年选取一个工种开展技能竞赛,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纳入河南省年度竞赛计划,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提高职工技能技艺水平。四是构建首席技师工作室引领机制。以多层次首席技师工作室平台为抓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和攻关效能,持续推进技艺传承、技术革新和人才培养,探索实施“订单式”基层人才培养新模式,多措并举选拔一线技术带头人。五是构建业绩成果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人才价值、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双激励机制,落实相关激励办法,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激励职工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广纳贤才  保障事业后继有人

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深入推动“梧桐树”引才计划,坚持引进培养同向发力,引育并举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河南河务局完善引才政策,以《河南河务局2021-2025年人才需求规划报告》为蓝本,健全引才机制,创新招录(聘)方式,用心栽下引才“梧桐树”。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关注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业,实施公务员招录、人才招聘质量提升行动,科学编制招录招聘计划。加大博士研究生引进力度,提高重点高校和研究生招聘比例。创新校园招聘宣讲,实施博士人才“一站式”咨询服务等方式,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就业。2022年、2023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研究生所占比例高达38.1%和50.6%。

搭建聚才育才平台。创建河南智慧黄河研究院、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技术创新平台,印发《河南河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创新团队建设的通知》,重点打造数字孪生黄河等5支青年创新团队,组织36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进入创新团队锻炼,其中数字孪生黄河第一创新团队获李国英部长回信点赞。

墩苗培土  助力人才成长成才

基层是干部增长见识、了解黄河的大课堂,也是锻炼本领、锤炼作风的磨刀石。河南河务局立足事业所需,坚持实践标准,实施优秀青年干部“墩苗育苗”培养,鼓励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挑大梁”“当主角”,不断树立人才到基层培养、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人才立体交叉交流,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基层锻炼,把优秀人才放在基层一线、重大项目、艰苦环境等广阔天地中培养。

近年来,先后完成了69名干部的“立体交叉”交流工作,同时坚持在黄河防汛、水利工程建设等重大任务一线和乡村振兴、援藏援疆援青等条件艰苦岗位考察识别干部,选派31名青年技术人才参加黄河下游涵闸改建和“十四五”防洪工程建设,评选出25名河南黄河一线技术带头人。

筑峰赛马  各类人才竞相涌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河南河务局始终重视人才选拔,持续推进“筑峰赛马”用才计划,坚持竞赛引领,挖掘培育精英人才,努力为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河南河务局先后组织河道修防工、闸门运行工等行业竞赛7次,选派人员参加上级举办各类竞赛4次。全局42人通过技能竞赛获得破格晋升资格,35人被评为黄委技术能手,26人被评为河南省技术能手,10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实施高层次人才选拔行动,1人被评为黄委优秀青年人才,4人获批专业技术三级岗位,15人被聘为专业技术四级岗位;做好职称申报政策服务,制作发放申报提示卡、政策指南等,正高级职称申报人数和通过人数连年实现“双提升”,相较“十三五”期间,正高级职称通过人数提升7倍多。评选首批高层次人才36人,高标准建设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三级人才梯队。

泱泱大河,济济多士。2023年,河南河务局1人荣获国务院政府特贴,1人荣获河南省政府特贴,1个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荣获水利部水利人才培养基地称号,2个工作室获省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包揽全国水利行业职业竞赛前三名、河南省河道修防工竞赛前十名、黄委水工闸门运行工竞赛前二名。开展首届“十佳新时代黄河卫士”评选,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目前,已建成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工作室,9个黄委首席技师工作室。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当前,河南河务局重才引才用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大河上下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一批批各类人才不断汇聚成长,正在汇集形成强大的人才支撑。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回望2023年“512”人才工程的实施,有困难有攻坚,有压力有动力,有付出有成绩,沉甸甸的收获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更是对我们的鞭策。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代不负奋斗者。在新的征程上,河南河务局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契机,不断加快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更加出彩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贺磊磊)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