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河南黄河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1-25

1月25日,2024年河南黄河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群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河工作会议部署,牢记嘱托,务实奋进,守正创新,奋力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黄河水安全保障。

会议对2023年度绩效考核先进部门、先进单位以及获得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一等奖的项目组进行了表彰和现场颁奖。河南河务局一级巡视员王晓东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局领导甘保恩、杨旭临、艾广章、李杲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的第一年。在水利部党组、黄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各级锚定幸福黄河建设目标,持续推进“安澜黄河、生态黄河、美丽黄河、富民黄河、文化黄河”五河建设,务实重干,奋勇争先,各项工作呈现高标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实现良好态势,重点工作出色出彩、亮点突出。主题教育成果引领高质量新发展,防洪工程建设实现系统化新提升,黄河保护法实施取得突破性新进展,数字孪生建设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水旱灾害防御取得全面胜利,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明显,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文化黄河建设亮点纷呈,综合管理效能更加突显,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水旱灾害风险防范的新形势,坚决完成美丽幸福黄河建设的新任务,牢牢抓住江河战略加快推进的新机遇。一要抓思路引领,促战略落地。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引领,以“五河建设”为抓手,久久为功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黄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抓能力提升,促路径实施。着力提升“四种能力”,认真践行“六条实施路径”,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四个统一”,当好河南黄河代言人。三要抓创新发展,促数智赋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对黄河保护治理现代化的驱动引领作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要抓队伍建设,促加快发展。推进三大人才计划,抓好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形成“事业发展造就人才,人才成长加快发展”的良性互动新局面。五要抓基层基础,促规范管理。树牢大抓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继续办好机关服务基层实事,持续推进“三基四化”建设,深入开展规范经济活动专项行动,提升基础工作规范化水平。六要抓正风肃纪,促党的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持续开展“双零行动”,狠抓正风肃纪,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助推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5周年,也是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锚定幸福黄河建设目标,深入贯彻黄河保护法,推进“五河建设”,开展“八大行动”。一要完善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抓好重大工程建设,着力推进重大规划前期,着力加强工程运行管理。二要扛稳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天职”,抓细抓实汛前准备,完善洪水防御机制,提升科学应对能力。三要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强化水量科学调度,强化深度节水控水。四要推进河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强生态环境复苏,加强河道保护治理,加强水域岸线管控。五要深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推进依法治河管河,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六要推进数字孪生黄河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构建数字孪生黄河体系。七要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从严从细抓实安全生产,依法依规加强综合管理,统筹谋划推进水文化建设。八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稳扛牢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分别设主会场和分会场。15家部门和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陈燕奇)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