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信笃行 以学促干
奋力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

——访河南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群波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6-26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问:请谈谈河南河务局是如何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开展主题教育的?

  答:河南河务局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在真信笃行、以学促干上下真功见实效。持续做好统筹谋划,在已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基础上,不断将重点任务和措施细化、具体化。持续做好指导督导,已下发7期工作提示、5期问题答复、53条动态工作提醒,下步将及时跟进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推进,扎实有力引导全局各级主题教育见行见效。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局党组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全局各级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2次,举办专题读书班6期。利用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平台,实现理论学习贯穿全过程、实现全覆盖。持续抓好调查研究,用好用实“浦江经验”,把“深查细研”贯穿始终,着力推进调研工作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目前,全局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已确定调研课题153个,开展调研307人次。持续抓好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系统梳理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目前,全局已建立三批问题清单,梳理问题共119个。持续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找准高质量发展“撬动点”,推动“学中干”与“干中学”紧密结合,以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

  问: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请您结合牵头调研课题,谈谈如何通过大兴调查研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新发展的?

  答: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结合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实际,我以“新时代河南黄河保护治理一线现代化建设”为课题开展调研。开展新时代河南黄河保护治理一线“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以下简称“三基四化”)建设是河南河务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深入推动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树好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河南标杆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目前,围绕“三基四化”,各项工作逐步推进、全面展开,取得了长足进步。标准化建设方面,全面完成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省局评价工作,除正在施工的工程外,完成率100%;今年申报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水利部评价的6家水管单位全部顺利通过黄委评价。规范化建设方面,全局所有班组编制完成运行管理标准化手册并实施;全面落实第一班长制度,扎实推动“双零行动”开展,不断强化一线职工思想政治意识。信息化建设方面,落实重点坝岸、穿堤建筑物、上堤路口、闸门、启闭机房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河务通App全面覆盖治黄一线,功能运转良好,职工操作熟练;组建河南智慧黄河研究院,持续开展坝岸监测预警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全天候河道巡查预警无人机研制等项目。现代化建设方面,在一线设立技师工作室,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和技术小革新,落实一线职工创新激励政策,切实将创新项目应用于实际工作,不断提升抢险养护机械化水平。

  从调研情况看,“三基四化”建设各项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集中表现在部分班组信息化应用与日常工作结合不够、建设工作尚处在探索阶段,整体性推进、创新项目整体质量还有提升空间等。下一步,将以出台《河南河务局“三基四化”建设实施细则(试行)》为契机,坚持“标准化是起步、规范化是基本要求、信息化是重要手段、现代化是奋斗目标”定位,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应用培训力度,推动信息化应用有机融入一线日常工作,切实提升一线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横纵贯通的沟通协调机制,鼓励各水管单位积极开展交流互鉴,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进一步强化专业力量,持续深入落实县局班子成员联系一线班组工作机制、优秀基层班组长培养选拔机制、派驻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班长机制;强化经费保障,持续激发一线创新活动新思路,形成良好创新循环。

  问:请您谈谈如何聚焦践行重大国家战略、群众急难愁盼、全面从严治党、单位改革发展等方面,加快推进新阶段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

  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河南河务局锚定幸福河建设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一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好各项防汛责任制,强化“四预”措施,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二是不断提升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稳步推进涵闸改建和“十四五”防洪工程建设进度,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河南段)首批开工的10座涵闸全面进入通水验收阶段。三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河管河,持续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和《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宣贯工作,先后荣获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七连优”、河南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突出单位;连续5年获得省河长制考核优秀等次。四是认真贯彻李国英部长给河南河务局数字孪生黄河第一创新团队回信精神,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按期完成河南黄河“四预”一体化平台建设任务;加快推进黄河工情险情全天候监测感知预警系统升级、监控视频数据资源整合、马渡段数字孪生典型场景优化等数字孪生建设任务;推进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暴雨洪水监测预警系统(一期)建设,以数字化平台推动数字孪生黄河实践。五是用心用情讲好治黄故事,与河南省文旅厅联合命名10处研学基地,在2023世界研学旅游大会上发布精品研学线路,“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品牌热度持续攀升;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新建标准化堤防科普广场、栗毓美文化广场等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化与工程融合展示场所;编著《河南黄河史纲要》《大河清风》等具有河南黄河特色的精品书籍,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注入新动能。六是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氛围,评选“最美河南黄河人”,成立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青年突击队,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推荐,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