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 以练为战

——河南河务局参加2023年黄河防洪调度演练纪实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6-07

炎炎夏日练兵酣,厉兵秣马正当时。

6月5日,碧空如洗。9时,在郑州黄河马渡险工现场,红旗招展,各类车辆、机械一字排开,400名演练队员严阵以待,蓄势待发,一场分秒必争的2023年黄河防洪调度演练拉开帷幕。

1686126660497.jpg

1686126693237.png

10时30分,根据演练方案模拟,黄河花园口站流量18600立方米每秒,洪峰已演进到郑州马渡河段。在马渡险工现场,一线班组人员正通过信息化手段巡堤查险。黄河工情险情全天候监测感知预警系统突然发出警报——马渡险工102坝根石走失、坦石位移,河道巡查预警机迅速出动,飞向目标工程现场核实,通过AI算法,完成缺损坝段识别,自动返程,巡查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核实,确认为较大险情,迅速通过河务通APP上报......整个巡堤查险流程自然流畅,一气呵成,科技感十足。

点 兵

“接报险后,前线指挥部紧急会商,马渡险工出现较大险情,情况紧急,立即调用郑州专业机动抢险队、设备,采用铅丝笼护根、散石还坡的措施进行抢护。”

在马渡险工出险演练现场,随着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100名郑州专业机动抢险队员、30台机械设备迅速集结完毕,立即投入到如火如荼的险情抢护任务中。

1686126724492.png

1686126741594.png

一张张铅丝网片被抢险队员奋力甩开,铺放于装载机铲斗内。挖掘机快速将石块填到网内,队员合力将铅丝笼拧紧。不一会儿,一个个铅丝笼便被迅速赶制出来。伴随着巨大的轰隆声,一个个铅丝笼被准确抛投到出险部位。紧接着,现场指挥人员挥舞旗帜,紧张有序的指挥着自卸车进场。并排而立的五辆自卸车一齐向后倒车升斗,顷刻间,散石一泻而下。惊天动地的巨响下,水面上巨大的水花飞溅而起,坦坡很快得到恢复。

1686126759508.png

另一边,在沁河巡堤查险演练现场,一辆小巧轻便的智慧化巡查探测车正在作业,格外吸睛。“报告,现在探测车发现沁河大堤桩号64+000存在一处隐患。”

1686126813976.jpg

险情就是命令。驻扎现场的防指移动指挥中心迅速会商研判,制定险情抢护方案。机械、料物迅速抵达出险现场,80名身着迷彩服的焦作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队员跑步入场,迅速开展土袋梢料反滤围井抢护作业。

1686126833275.png

联合装袋机飞速运转着,装袋、封口、输送作业一气呵成,一个个土袋很快便被填充完毕。伴随着一声声“一二三”的整齐呼喊声,抢险队员们迅速完成管涌周围土袋排垒、围井内装填碎石、分层装填粗细料、顶部用块石压实等步骤。当渗水变清,险情终于得到控制。

“报告指挥中心,经过全体抢险队员奋力抢护,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报告完毕,请指示!”随着现场指挥的报告,河南黄河紧张有序的防洪演练实战项目圆满落下帷幕。

决 胜

闻“汛”而动,实“演”真练。“大考”之下,河南河务局上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有效应对。充分利用河南黄河四预一体化平台,对洪水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链条模拟推演和过程管理。及时启动河南黄河扁平化防汛指挥体系,省防指领导三班值守,指挥调度、应急抢险等十个专班集中办公。省防指前方指导组分别进驻沿黄8市,挂图作战。“省、市、县、班、点”五级、“监测、感知、巡查、指挥”四线,联防联动。省市县“1+10+8+28+N”视频指挥平台,实时会商。沿黄市县政府全力组织滩区群众撤迁转移,预置队伍、设备,昼夜坚守。巡查人员通过河务通App,结合全天候工情险情监测感知预警系统、河道巡查预警机开展巡查工作,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1686126873297.jpg

1686126892757.png

厉兵秣马练精兵,以练为战保安澜。此次黄河防汛调度演练现场环环相扣、层层推进,进一步检验了河南黄河数字孪生先行先试和防洪“四预”建设成果,进一步锻炼了全局防汛指挥调度、快速响应及险情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全体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密切配合,充分展现了河南黄河防汛队伍枕戈待旦的备战状态、英勇顽强的优良作风以及科学高效的专业素养。

枕 戈

未雨绸缪,有备而战。河南河务局各级心怀“国之大者”,围绕“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压紧压实防汛责任,落实落细防御措施。强化督导检查,调整防指机构和成员单位责任分工,公示沿黄重点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6个检查组分赴沿黄各市开展检查;全力整治隐患,消除1181处工程隐患,完成1216道坝垛根石探测,预筹除险加固石料7.16万立方米,开展河道巡查1298次,落实国家储备防汛石料155万方,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修订完善预案,印发黄河防汛应急预案、防洪预案和工作方案,督促有关成员单位编制抢险保障和滩区蓄滞洪预案,增强了防汛抗洪指挥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精准性。

1686126915469.png

铸魂砺剑,锻造铁军。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开展专业抢险队伍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落实群防队伍57万人,开展军地联合查勘;强化培训演练,举办黄河防汛行政首长专题培训班和抢险队长培训班,开展了河南省防汛综合演练,组织沿黄各市开展了抢险演练,参加黄河防洪调度演练;提高转移避险能力,督促沿黄有迁安任务的县(市、区)开展迁安救护演练,加强避险宣传,发放防洪避险宣传材料40余万,增补更新警示标志标牌1万余处。

主汛期将至,河南河务局将继续按照严、细、深的工作部署,再动员、再检视、再完善、再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从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扛牢保障黄河安澜的政治责任,全力迎战即将到来的防汛大考,确保河南黄(沁)河防汛安全,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防洪安全保障。(王灵芝 张泽晖 秦梦飞 李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