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河务局深入开展2023年科技活动周科普宣传活动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30

为落实水利部、黄委水利科普工作要求,5月20日至31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河南河务局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河南河务局围绕“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全面筹划部署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制定了详实周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水利科普实施方案。突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多渠道宣传新时代十年以来水利科技创新在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  

活动期间,全局各级依托水利科普教育基地、水利风景区、法治广场、黄河工程设施等资源优势,以标语、展板展示,宣发宣传单,播放科普视频,现场提供科技咨询服务等形式,由机关拓展到一线,由线上到线下,不仅面向黄河干部职工,而且面向社会、学校及沿黄群众,多方位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普及黄河防洪知识、展示优秀科技成果、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普及内容通俗化、形式多样化。累计举办各类科普活动55次,科普人数达8000人次。

各级单位还积极创新丰富科普宣传形式和载体。省局机关在河南黄河公众号设专栏动态发布科技活动周信息,利用一楼大厅屏幕连续播放新一代信息技术、黄河保护治理以及优秀科技成果等科普系列宣传片共计6期。郑州河务局全新打造标准化堤防科普文化广场,以“堤防历史文化”为主题,增设10座石面科普文化台,详实生动地呈现了从远古到人民治黄以来黄河堤防历经千年的演变发展过程及未来展望,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并创新开发“VR云游黄河·惠金篇”小程序新技术手段解读黄河,科普形式更加生动丰富。濮阳河务局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咨询台,开展《科技进步法》《黄河保护法》宣传以及节水、水安全、生态保护等水利知识普及。新乡河务局邀请信息化专家开展“数字赋能 推进河南黄河数字孪生建设”授课。焦作河务局组织开展科技交流活动,邀请科技先进工作者开展水利科技知识交流,分享科技研究内容,组织职工参观“张军大师工作室”“郭超首席技师工作室”,并联合孟州市湿地办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开封河务局依托东坝头水利科普教育基地,通过“五进”科普系列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围绕黄河保护治理成果、水安全、生态保护为主题进行科普宣讲。

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水利科普活动,展现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性,进一步扩展了科普覆盖面,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科研热情,在全局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以高质量科学普及助推高水平科技创新。(白娜娜)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