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豫单位第一!河南河务局荣获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七连优”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29

日前,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结果,河南河务局位居驻豫机关序列优秀等次第一名,这也是河南河务局连续第7年获得优秀等次。

据悉,2022年度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对象由去年的103个增加到118个,考核分5部分进行,即日常督导评价、集中评查、法治能力测试、满意度调查和加减分评定。经审定,最终评选出11家中央驻豫机关获优秀等次,河南河务局位居第一。

2022年,河南河务局在省委省政府和黄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履行法治河南(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高质高效落实年度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法述法,带头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实践,对重大问题和重大环节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推进。 二是强化科学立法,完善法治建设制度体系。推动《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顺利出台,黄河保护法配套法规制度持续完善。三是强化严格执法,提升依法治河管河水平。组织26个基层水管单位制定河湖管理法定职责“明白卡”,在全局范围推进“大水政”河道监管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治河管河能力显著提升。四是强化公正司法,凝聚黄河保护合力。连续5年获得省河长制考核优秀,协助省级河长巡河7次,碍洪暨“四乱”问题排查整治成效显著。深入实施“河务+公检法司”机制,形成了保护黄河的强大合力。五是强化全面守法,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制定“八五”普法分工方案和年度计划,发布并推广运用“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 法治品牌标识,与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省司法厅命名第二批示范基地33个,实现水管单位全覆盖。(王新建)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