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清风拂面来

——郑州河务局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纪实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25

“廉”花盛开香溢远,和风细雨沁人心。 

近年来,郑州河务局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三不腐”一体推进的重要内容,用心用力挖掘黄河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广泛培育廉洁文化,倾力打造廉洁文化品牌,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1685004401800.jpg

开展“向国旗承诺”廉政签名活动  张洋 摄

1685004425867.jpg

开展廉洁亲情寄语活动  付毓琳 摄

“廉”合发力扬清风

今年年初,郑州河务局按照中共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有关要求,积极谋划,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之中,于4月份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着力实现教育滋养、文化润泽的目的。 

为了更好地营造廉洁氛围,郑州河务局通过学理论、重交流、谈体会,分层次、分领域传达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要求;编制《清正在德 廉洁在志》廉洁文化宣传册,印发廉洁书签;向领导干部发放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卡;领导干部将廉洁警示教育图片设置成电脑桌面和手机屏保;向全局干部职工征集廉洁主题征文、短视频、海报漫画,并组织展评展播,全面吹响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的“集结号”。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廉洁文化的影响和熏陶下,全局党员干部的心境悄然发生着变化,廉政之风吹进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   

1685004461749.jpg

廉政宣传先行——赵沟工程班新址建设、装修过程加强宣传和监督  张洋 摄

“廉”通共筑防腐线

如果说氛围营造让全局干部职工感受到了清风拂面的新气象,那么做实警示教育,则是郑州河务局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推出的又一务实举措。 

“‘五一’假期到,廉洁提醒不迟到;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郑州河务局纪检组提醒您,纪律之弦不松懈……”这是今年“五一”假期,郑州河务局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的廉洁提醒微视频。不仅如此,他们还专门针对中央八项规定、公车私用、酒驾醉驾等几个专题,提前制作了多部微视频,在节假日期间每天推送,将法律条文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讲解,从而消除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上存在的误区。 

“以前学习党纪法规,总感觉不知道看什么,现在好了,单位根据我们的工作实际发放廉洁书籍、宣传片,不仅好理解,而且记得牢。”一线班组职工如是说。送廉洁书籍进班组、进工地活动成为基层开展警示教育的“标配”。 

该局及其所属单位不断创新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局机关组织干部职工赴红旗渠、廉园等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警示教育;惠金河务局发布致职工家属的一封廉洁公开信,提升“八小时外”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中牟河务局征集廉政箴言60余条,在机关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营造出抬头看廉、低头思廉、人人讲廉、处处见廉的良好氛围;巩义河务局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充盈崇廉拒腐正气;荥阳河务局开展亲情寄语活动,征集干部职工的亲情照片及廉洁寄语,制作照片摆台,放在办公桌前,提升干部职工廉洁从业、廉洁治家的思想自觉;郑州黄河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廉洁承诺墙签名活动,送宣传材料进工地,不断加强廉洁工地建设。 

今年以来,郑州河务局累计发放廉洁宣传册1000本;在电子政务系统发布廉文鉴读88期;开展集中警示教育2场次……在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警示教育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实现了风吹花开,百花竞放。 

“廉”洁阵地显实力

1685004531740.jpg

中牟雁鸣普法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白莹莹 摄 

1685004554194.jpg

中牟万滩一线班组“连心亭”  白莹莹 摄

1685004574244.jpg

荥阳“清风河韵”廉洁文化广场  付毓琳 摄

1685004593100.jpg

惠金郑工合龙处石碑及文化墙  崔天杰 摄

1685004626505.jpg

惠金花园口记事广场廉洁诗词  崔天杰 摄

廉洁教育的硕果满枝,与郑州河务局扎实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密不可分。该局因地制宜打造、拓展廉洁文化载体,推动廉洁文化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建成一批各具特色、寓廉于景的廉洁文化示范点。   

该局在申庄险工高标准建设了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公园大力弘扬清末名臣吴大澂等历史人物廉洁思想的当代价值,将廉政文化与治黄文化、名人文化相结合,和“郑工堵口”文化小景串点成线;在赵沟控导工程挖掘“诗圣”杜甫清廉为官的故事,围绕“廉诗”“廉事”“廉思”3个主题,专门打造了竹韵清风廉政文化游园。

该局坚持“一局一品牌”,积极推动局属各单位打造文化广场、廉洁文化长廊“清廊”、廉洁文化“连心亭”等微阵地,依托优秀传统廉洁文化资源,挖掘鲁恭、贾鲁、潘安、乔璧星等历史人物故事,融合在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中。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如今,郑州河务局“廉”味浓厚,底色十足,干部职工纪律意识的增强、工作作风的转变无不彰显着廉洁文化的无形魅力。(徐嘉)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