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沿岸风正起 理论武装正当时

——河南河务局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23

5月12日至5月19日,河南河务局组织开展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8天时间里,河南河务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副总工、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脱产沉浸式学习,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此次读书班时间紧凑、内容充实、精力集中,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辅导讲座、现场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取得新的进展。

微信图片_20230523182444_副本.jpg

坚定理想信念  凝聚思想共识

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学员们原原本本学,以真学促入脑。

5月12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群波在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走深走实,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黄河落地落实、更加出彩。

“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时组织此次读书班,既是推动学习的有效形式,也是统一思想的重要过程,必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黄河流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班式后,一位学员感慨。

此次读书班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四本必读书目和四本选读书目安排学习课程,确保内容丰富、系统全面,坚持“线下领导干部集中学”“线上党员职工自觉学”齐头并进,做到全员覆盖、全面提升。既邀请省委党校、郑州大学等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讲座,又组织学员赴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实践教学,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学习体验。

“听了专题讲座后,我深受启发,对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锚定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做好相关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通过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奋斗方向更加明确。”“在这次实践教学中,更加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的不易与艰辛,领悟了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愈发坚定。”

学员们一致认为,理论学习是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手段,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要坚持在学中悟、悟中行,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深化学思践悟  强化能力担当

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员们笃信笃行学,以真悟促入心。

5月15日下午、5月18日上午,读书班学员分为4个小组,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特别是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分组交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工作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兴河,强化重大问题研究和技术攻关,以数字孪生黄河建设驱动河南黄河信息化工作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河南黄河流域治理管理智慧化水平。

一位局直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把科学理论运用于工作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绩,努力在河南黄河引黄涵闸改建工程和‘十四五’防洪工程建设中,适应新形势、破解新难题、展现新作为,为实现河南黄河工程建设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贡献力量。”

学员们一致认为,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提高推动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对于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河南黄河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主责主业  抓好贯彻落实

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员们联系实际学,以真用促转化。

5月19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学员代表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并立足河南治黄工作实际作研讨发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要着力提升组织指挥、科技支撑、应急保障等防汛抢险各项能力,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进一步提高防汛现代化水平,以防汛管理高质量发展推进河南黄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

“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牢牢扛起依法治河管河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沿着法治轨道强化河南黄河保护治理,确保水行政执法与河湖管理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一位部门负责人这样说。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干部队伍。”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实施“512”人才工程,扎实推进梧桐树引才、墩苗育苗育才、筑峰赛马用才三大人才计划,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创新型技术人才、实用型技能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队伍,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通过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学员们一致认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功底更加扎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下一步,该局全体党员干部将持续统筹处理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找准结合点、狠抓关键点,全力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效深入开展。(杨坤)

微信图片_2023052318235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52318242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