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河务局专题研究部署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19

5月18日,河南河务局召开安委会(扩大)会议,落实黄委安委会(扩大)会议要求,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其相关举措,研究《河南河务局水利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方案》,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群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姚自京、甘保恩、刘同凯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水利部、黄委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树牢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惠民生、抓安全就是保大局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努力实现从注重风险处置向注重风险预防转变。二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排查隐患确保整改到位。进一步突出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首要责任,健全落实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要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重点做好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河道安全、重点领域消防、水利风景区、水利勘测设计等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各单位、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切实推动《行动方案》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河南河务局二级巡视员,副总工,机关各部门、驻郑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局属各河务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成员,安全生产监管相关工作部门的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崔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