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三十载 隽永年华献黄河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张慧玲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04

张慧玲,濮阳第一河务局职工,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她相伴黄河三十余载,从坚守阵地的一线职工,到肩负责任的防汛主任,再到承上启下的办公室主任,始终不忘“黄河安澜”的初心,始终不渝地践行“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和“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使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传承——艰苦奋斗,敢干敢拼,坚守一线的“女战士”

黄河安澜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黄河人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奋斗。

1.jpg

运土修坡

1991年,刚刚毕业的张慧玲来到南上延控导工程班从事河道修防工作,推车运石、拉柳做埽、编铅丝笼、拌砂浆这些体力活,她二话不说就和男同志一样上。“不仅要干好,也要干出个样来,决不能给老一辈黄河人丢脸。”凭借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劲,她在入职的第一年就成为年龄最小、工龄最短、资历最浅的先进职工,治黄人敢于奋斗、敢干敢拼的精神在她身上得到淋漓尽致地展现。

蜕变——争创一流,勇于挑战,防汛阵地的“参谋长”

争创一流,志在万里。1997年,张慧玲来到了新的岗位——濮阳第一河务局防汛办公室。

为了提升防汛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加快成长速度,黄河保护治理一线实践中,她常常白天虚心请教“老黄河”、老前辈有关防汛知识和经验,晚上挑灯夜战、刻苦钻研防汛书籍。经过不断学习和磨炼,她熟练掌握了防汛技能,提高了综合协调和应急处理问题的能力,从一名普通女工历练成了勇挑大梁的防办“带头人”,成为上级领导防汛的耳目和参谋。

2.png

汛期查看河势情况

2011年,青庄险工突发重大险情,直接威胁着渠村东滩19个村庄、150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她火速赶赴现场察看出险情况,组织人员制订抢险方案,第一时间进行抢护。在烈日和暴雨下,她深入抢险前沿,在泥泞坝岸上,汗水、雨水、泥水糅合在一起,脸晒得脱了层皮,嗓子早已沙哑,饿了以泡面充饥,困了以石头为靠枕……在经过十几日连续奋战,险情终于得到了控制。抢险结束后,领导和同事们都被她身上的那股不怕吃苦的拼劲征服,送她“铁人”称号。

3.jpg

为职工培训防汛抢险业务知识

4.jpg

宣传黄河防汛知识

每一个急、难、险、重的危急时刻都能看到她的身影。2014年的防御大洪水演习、2015年的焦集护滩工程抢护、2016年大规模群防演练、2021年罕见秋汛洪水防御,她沉稳冷静地指挥抢险,成为众人的主心骨。凭借高度的责任感、娴熟的业务技能和顽强的工作作风,她一次次圆满完成各项治黄任务,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母亲河的安澜。

奋进——爱岗敬业,敢于奉献,承上启下的“顶梁柱”

2019年,张慧玲调任办公室主任,岗位的变动对她来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白天,她一边学习业务、提高工作能力,一边处理各种繁杂事务;晚上下班后,她还要耐心照顾患有罕见病的儿子,等把儿子哄睡之后又加班加点梳理工作思路,整理会议材料、精心修改文稿……她就如一部拧紧发条的机器高速运转着,常常工作到凌晨。2019年,在做完左侧椎间盘摘除手术后,她不顾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劝阻,未彻底痊愈便重返工作岗位。对举步维艰的她而言,家与办公室的百米之距,却犹如百里之遥。

5.jpg

业务学习

在创建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以及濮阳第一河务局黄河文化博物馆建设等工作中,她带领办公室做到了参谋有道、协调有方、督查有力、保障有效,充分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中枢作用。她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令人钦佩的事迹先后获得“濮阳市三八红旗手”“全河最美黄河守护者”“黄委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巾帼奖章”等荣誉。

逐梦——坚强刚毅,淡泊名利,以河为家的“大河儿女”

一寸丹心图报“河”。回想30余年的工作历程,从黄河濮阳河段的历史变迁、历代水患情况到濮阳第一河务局在防洪保安、防洪工程建设与管理、依法治河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张慧玲如数家珍。她没有辜负黄河。

6.jpg

为青年职工讲解防汛形势

然而对于家人呢?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她更多的是愧疚。女儿从小就有一个愿望,期盼母亲在暑假带她去看大海,但直到大学毕业也没能实现。因为每年暑假正值汛期,对于治黄人来说是一刻也不能懈怠的时候。尽管一直没有实现女儿的愿望,但她一直都没有忘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的动力。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家人的一半。”

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日夜守护着黄河,为了黄河安澜、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张慧玲任劳任怨地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站在河边,看着黄河奔向远方,张慧玲感觉特别踏实。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