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守防洪要塞 确保大河安澜

——记河南省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惠金河务局马渡工程管理班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04

1.jpg

郑州马渡黄河生态廊道

惠金河务局马渡工程管理班是集党建、创新与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于一体的先进一线班组,承担着堤防、险工及控导工程河势、水位、滩岸观测,巡堤、巡坝、查险报险,兼顾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以及防洪工程附属物防火、防盗等职责。因镇守防洪要塞,地理位置极其重要,被誉为“黄河边防军”。 

长年累月守大河

每年汛期,马渡工程管理班认真履职尽责,日夜鏖战,风雨无阻地清理河中水尺周围杂物,维护观测设施。夜以继日地巡堤(坝)查险,密切关注天气及河势变化,每隔两小时巡查一次靠河工程,对重点防洪工程和新建工程加密巡查观测次数,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实现了管理范围内工程险情“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早预防”,把险情灾害降到最低。

2.jpg

翟国学(前)巡河

3.jpg

杨金岭观测河势

2021年,郑州黄河防汛启动了6次防洪运行机制、5次全员岗位责任制。从桃花盛开到雨雪霏霏,马渡工程管理班全体职工取消休假,全身心投入治黄一线工作,秣马厉兵,确保黄河安澜。5月,黄河上游大量来水,马渡工程管理班对重要工程段进行加密巡查;7月,河南特大暴雨,班组成员克服困难,按照既定要求,完成各项工作;8月,郑州强降雨,班组成员冒雨巡查,确保工程安全;9月、10月秋汛大洪水防御战,班组成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好群防队伍保证黄河安全度汛;11月,马渡险工21坝由于长时间迎水坐弯,发生较大险情,班组巡查人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并上报。此后,班组安排专人日夜驻守出险工程。由于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得力,避免了险情进一步扩大,为险情抢护赢得了时间;12月,险情过后,针对工程出险部位持续加密关注,直到大雪纷飞,黄河大堤上依然出现班组人员的巡查身影。2021年,马渡工程管理班累计上报水情、河势和滩岸情况等560余次;劝阻游人涉河事件200余起,其中劝阻未成年人河边玩耍60余人次。同时,规范完成防汛值班日志、河势工情日志等各项记录和声像资料的收集报送工作,被上级采纳使用。

马渡工程管理班长期奋战治黄一线,锚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标,坚持做好本职工作,服从上级各项部署,严守防线,确保防洪工程安全,为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黄河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马渡工程管理班还积极开展劳动和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并在2019年河南黄河防汛抢险技能竞赛中获三等奖。在科技创新中,先后获得8个专利和奖项。圆满完成2021年秋汛防御各项任务,被郑州河务局评为2021防御秋汛大洪水先进集体,班组成员翟国学、张超、吴佳3人被评为“防御秋汛大洪水先进个人”;认真开展幸福班组创建工作,荣获郑州河务局幸福班组一等奖。 

一线职工黄河情

马渡工程管理班每个职工都十分清楚,守护黄河责任重大,“舍小家为大家”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使命使然。老班长白云祥参加治黄工作43年,2013年至2022年投身一线班组,10年来兢兢业业,默默坚守。2021年,59岁的他将班长的“接力棒”交给翟国学后,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领导打算安排他管理班组后勤工作,他却表示:“还是让我到坝头上观测水位、巡堤查险吧!我在一线工作几十年了,再有一段时间就退休了,让我离开天天守着的黄河,离开这个岗位,还真是舍不得,就让我站好最后一班岗吧。”他不仅是治黄一线的坚守者,更是一个班组的精神象征。新班长翟国学,参加治黄工作29年,2016年进入马渡工程管理班,多年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恪尽职守,深得人心。在做好班组分配任务的同时,他兼顾全班职工的思想工作,逐一到班组成员家中走访,与家属谈心谈话,对班组成员的关心无微不至。可作为父亲,他对家中年幼的孩子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句:“在家里好好听妈妈的话,好好写作业,我再忙一阵就回去了。”他是一个不能回家的父亲,却是班组全员的“主心骨”。副班长范早阳今年52岁,由于工作原因不能经常回家,一直对二老心怀愧疚;青年职工鲁亚鑫本来计划2021年秋天完婚,由于秋汛大洪水不期而至,不得已将婚姻大事暂时推后;青年职工张帆工作积极热情,吃苦耐劳,每次被问到日复一日风吹日晒累不累时,他总是摆摆手,淡淡地说一声“习惯了”;老职工杨金岭在2021年黄河秋汛大洪水防御战期间惊闻家中老母亲不慎摔伤骨折,他却由于职责在身,不能守在床前尽孝……这样的人和事还有很多,马渡工程管理班干部职工长年坚守黄河岸边,毅然选择负重前行。

4.jpg

白云祥记录巡查情况

5.jpg

范早阳观测水位

风劲帆满图新志

2022年4月,在郑州市举行的“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暨职工建功立业主题活动中,马渡工程管理班荣获“郑州市工人先锋号”。

6.jpg

马渡工程管理班

马渡工程管理班大学生“第一班长”吴佳表示,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已经进入新阶段,我们也将迎来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班组全体人员将齐心协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步调一致向前进,以获评“郑州市工人先锋号”为契机,持续推进和引领一线班组建设,充分发挥“黄河边防军”作用,再接再厉,为黄河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

7.jpg

吴佳接受新华社直播采访

“这牌子挂在坝头上,全班人都为之光荣啊……”老党员杨金岭说,自从坝头挂上了“党员示范坝”的牌子,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2022年,立岗位、强作风、提能力、树标杆,该班组在马渡下延控导工程101—103坝创建“党员示范坝”。在班组党员的带领下,全体职工一起参加“党员示范坝”创建活动。一时间,放眼整个辖区,党旗红、黄河黄、工程绿……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党员人人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带领班组职工共同劳动,机械与人工紧密结合,老带青、传帮带,干劲十足,草皮修剪、标牌刷新、垃圾清理…… 

2022年,马渡工程管理班在成功创建郑州河务局幸福班组的基础上再上新台阶,创建河南河务局“温馨型”特色班组、“三基四化”标杆班组。在“温馨型”特色班组创建工作中,马渡工程管理班对班组居住环境进行升级改造,使班组冬能取暖,夏能洗澡;院内环境优美,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经常性开展文体比赛等趣味娱乐活动,营造班组家文化氛围;加强与职工沟通交流,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使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马渡工程管理班全力打造“三基四化”一线班组标杆,配置巡查设备和生活设施,创新提炼“215”管理法,着力提高基层管理水平,立足数字孪生黄河试点建设,率先实现“五级四线”全覆盖,全面建成综合管理指挥平台、坝岸监测预警、防洪工程监控、视频会商、无人机巡查、班组网络提升及基础路由改建等信息化建设基础工作,持续推进惠金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2年10月,马渡下延控导工程101—103坝,先后被郑州河务局、河南河务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命名为“党员示范坝”。12月,马渡工程管理班被河南黄河工会命名为河南河务局“温馨型”特色班组;2023年1月,马渡工程管理班在河南河务局一线班组“三基四化”观摩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探之愈精,造之愈益。马渡工程管理班将继续结合防汛防凌、工程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完善班组制度、文化、运行、创新等管理模式,着力夯实治黄一线建设根基,加快提升黄河保护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幸福河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