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守匠心 磨砺担当

——记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军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04

在武陟第二河务局“(国家级)张军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墙面上,悬挂着众多团队成员的荣誉奖牌,其中一个“勤”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团队成员共同设计的“logo”。以匠心守初心,以勤奋强担当,这是该局高级工程师张军的心声,也是大家对“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的诠释。 

践初心 服务治黄主业

张军1985年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从事防汛抢险、工程施工、科技创新、工程管理等技术工作。先后参与完成黄河、沁河堤防加固48千米,整修工程135座,抢险75次,抢修工程198座次,拆除改建涵闸6座,参与新修上堤道路35千米,连续18年参加黄委、河南河务局、焦作河务局的堤防工程验收工作。 

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2003年10月13日7时10分,受华北秋雨影响,沁河右堤岳庄村堤段背河堤脚处发生长80米、宽15米的大面积渗水险情,河堤内水位增高,随时可能出现险情。张军作为工程技术负责人,在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组织抢险人员赶赴现场,察看河势、工情、险情,分析大面积渗水的原因,制定针对性抢险方案。严密的组织,到位及时的人员、机械,使险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控制。 

2014年,为保证武陟县“引黄入武”工程按期完工,作为工地技术负责人的张军在接受任务后,立即带领技术人员对工程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他始终坚定信念,确保每个环节都按国家规定标准执行。经过两个月的努力,项目提前竣工,顺利通水,比计划投资节约130余万元。

1.jpg

工程施工

2018年,张军在沁河下游防洪治理工程施工中,负责6座涵闸的拆除及改建施工任务。为顺利完成施工任务,他吃住在项目部,白天到施工现场作技术指导,夜晚在静谧的灯光下学习业务知识、熟悉图纸、整理内业资料。由于施工管理优化、人员分配合理,项目提前两个月竣工,比原计划投资节约350万元。 

2021年7月,受多轮强降雨及上中游来水影响,沁河出现1982年以来最大洪水,黄河更是连续发生3次编号洪水。作为防汛抢险技术专家,从仲夏到深秋,从短袖到棉衣,整个汛期,张军每日24小时坚守防汛一线,对现场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教学、指导群防队伍开展巡堤查险、调运防汛物资等。在黄河花坡堤险工出现险情后,他第一时间进驻现场,详细察看河势、水情及工情,分析大溜顶冲原因,果断提出“柳石枕护滩、铅丝笼护根、散抛石护坡”的抢险方案。由于抢护方案准确及时,加固抢修不间断进行,工程得以转危为安。 

抓创新 助推科技进步

先进的科学技术不仅可以事半功倍,而且可以有效促进生产发展,提高工作效率。在日常工作中,张军注重观察、善于发现、乐于革新,研制了多项能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劳动强度的养护机械,堤防边埂草皮裁剪机、防汛木桩钻孔机、便携式应急电源等12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5项成果获得水利部科技创新成果奖,20项成果获评黄委科技进步奖与“三新”成果认定项目,13项成果获得河南省水利创新成果奖和河南河务局科技进步奖,多项成果经推广应用后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多功能钻孔机,适用于各种不同规格的钻孔作业,工作效率是人工效率的5倍;便携式供电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堤防限高杆升降用人多、操作不安全等实际困难;多功能液体养护一体机实现了一机多用的目的,有效提高了一线职工的工作效率。

2.jpg

模型研制

2020年,张军以“居家钻研科技”的方式开启了新征程。疫情期间,他利用网络、微信、手机等进行科学研究,3个月内攻关了6项科技项目,并顺利申报河南河务局科技火花奖,2项成果成功申报了实用新型专利。自行式标志桩校正吊运车成果不仅可以让运行观测人员正常巡查堤防,而且发现歪倒的标志桩时一人就能轻松校正或吊运,随身携带的应急电源还可以用于临时用电作业。灌注桩工程摆动幅度检测仪可以在黄河汛期和调水调沙期间测出灌注桩因水流冲击发生摆动的幅度,为防汛抢险提供基础数据,获河南省水利学会科技成果一等奖。微型多功能维修养护电车获得黄委“三新”成果认定,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重传承 赓续黄河精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激发团队的创造性,也是创新的一部分,更是工作室带头人的责任。2017年,武陟县总工会在武陟第二河务局挂牌成立“张军技术创新工作室”,组建以张军命名的创新团队;2018年,人社部授牌成立(国家级)张军技能大师工作室;2022年,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一路走来,张军带领他的团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培训工作,先后举办“师徒金搭档”协议签订仪式,结成师徒“金搭档”44对。团队研制的项目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中国水利学会“五小”创新成果奖3项、黄委“三新”成果认定20项、河南省水利学会成果奖4项、河南河务局科技进步奖8项、河南河务局科技火花奖19项。 

3.jpg

质量检测

近年来,工作室陆续培养出了以郭超、武世玉、牛鹏飞、孟敏等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黄委技术能手、年度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并在各级举办的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一个团队的成就,离不开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如果你问张军成功的秘诀,他会告诉你:“想要干好事业就得敢担当,更要善作为!”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