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同修 同缔匠心

——记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亚兵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04

2017年,26岁的高亚兵从郑州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成为一名黄河职工。无论是在引黄供水、一线施工的战场上,还是在抗洪抢险、防疫抗疫的战斗中,他始终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勤奋好学、务实苦干,以骄人的成绩、始终如一的坚持,成为同事学习的榜样。

高亚兵兢兢业业工作,誓将自己的毕生精力贡献给治黄事业。从最初的党群工作、工程管理到办公室、水行政工作,再到引黄供水等岗位,多岗位、跨部门锻炼,他始终坚持做到“哪里需要哪里搬”。 

1.jpg

2020年12月,新婚不久的高亚兵作为技术骨干,被抽调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穿黄工程中铝河南分公司取水补偿工程,负责施工降水和闸门启闭机安装工作。天气寒冷,地质环境复杂,地基湿度大,降水钻井条件差,降水成功与否是主体工程能否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他迎难而上,为查勘收集形成详细的数据资料,据此对地质情况进行预判、对施工效果作出分析,为基坑降水作业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寒冬腊月,气温已降至零下十摄氏度以下,他仍坚守在钻井施工现场。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才能和妻子通过微信视频聊上几句。虽然不能和妻子天天见面,但看着工地一天一个变化,他觉得所有的付出是值得的。 

施工期间,为确保闸门启闭机按时安装,高亚兵奉命驻厂紧盯设备加工进度。他连夜转战千里之外的设备加工制造厂,与厂方商讨闸门启闭机加工进度、调整工作计划,每天现场督导工作进展,确保当天任务当天完成,严格按照序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加工任务。最终,闸门启闭机制造比原计划提前两天完成并运抵工地。 

2.jpg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2021年9月,黄河下游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汛。高亚兵作为技术骨干,下沉荥阳金沟控导工程巡坝查险,负责专业抢险队员和群防人员的巡坝查险知识及安全操作培训。在长达30余天的值守中,他暗暗立誓“洪水不退我不退”。面对工作同样繁忙的妻子,他只能麻烦年迈的父母照看不满周岁的孩子。秋汛结束,看着累弯了腰的父母,这位冲锋在防汛一线的男子汉才流下了眼泪。 

疫情防控中,他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场所布置、秩序维护、信息采集、体温测量、日常消毒及卡口执勤等。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诺言,受到惠金河务局表彰。 

1683161567023.jpg

作为党小组组长,高亚兵积极思考,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实践深度融合,创新性提出“三个工作日”制度,即每周二“环境卫生日”、每周三“工程养护日”、每周五“职工学习日”,有力保障了工程管理区环境卫生整洁、工程设备正常养护、职工思想政治与业务学习,极大提升了引黄供水能力和涵闸工程管理水平。他所在的党小组荣获2022年度河南河务局“红旗党小组”,他作为技术负责人分管的花园口、东大坝闸门管理班分别获得2022年度郑州河务局“幸福班组”荣誉称号。 

2022年,河南河务局水工闸门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前,他统筹工作和学习时间,加紧“充电”,在郑州河务局组织的集训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实践操作时,他放弃休息时间,加大训练力度和难度,从早到晚,一直奋战在训练场,不辞劳苦,最终一举夺得河南黄河2022年度水工闸门工职业技能竞赛桂冠。 

4.jpg

他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求,严格执行上级水量调度指令,采取“两水”分离、“两费”分计的控制方式,强化用水监管;遵循“向监管要效益”原则,加大对各取水口的管理力度,开展专项督查和日常巡查,维护和巩固“两水”分供成果,确保按照取水用途有序引水,供水水费足额征收;主动与用水单位沟通联系,了解各灌区的用水需求,通报黄河来水变化情况,提出引用水建议,准确上报每月用水计划;坚持使用河务通APP加强工程巡查,及时疏通渠道,全力保障引黄供水,为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黄河生态保护积极贡献。 

“择一事终一生”是高亚兵的选择,“工作干在前,困难站在前,危急关头冲在前”是高亚兵以身作则对诺言的践行。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