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实每一步 干好每件事

——记河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张敏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04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作为一名黄河职工,她踏实进取、认真谨慎。她叫张敏,已在河南河务局人事处劳动工资岗位10余年,以无可挑剔的工作,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先后荣获“河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先进工作者”“河南河务局优秀共产党员”“河南河务局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

用操守严把制度关

劳动工资管理涉及利益面最广、关注人数最多、矛盾纠纷最集中,且政策性强、历史延续性强,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站位高远,认真严格执行政策,扎扎实实开展工作。

张敏深知责任之重,始终坚持“严、真、细、实”,认真研究各种工资政策,及时补充最新政策和业务动态,对历次工资改革、调标文件都能“一口清”,是同事公认的业务能手。她所经手的工资、津贴补贴政策都得到及时准确兑付,将质疑、矛盾消除在源头,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1.jpg

用奉献渲染工作美

机关事业单位参保时,时间紧、任务重,已经身怀六甲的张敏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参与编写《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参保登记实施方案》,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工作布置会、推进会等,建立周报告制度,确保内部工作准确到位;主动与上级及地方有关单位沟通协商,妥善解决提前退休工龄认定、退休审批、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分笔缴费等17项历史遗留和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全局8977名职工顺利通过参保登记审核,4171名退休职工如期收到基本养老金,实现了“应保尽保、充分享受改革政策”目标。

用真情温暖干部心

许多同志为单位奉献了一生的光与热,离岗退休之时却默默无闻,心中难免失落。为了切实增强职工退休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和退休仪式感,更好鼓励引导退休干部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更好激励年轻职工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张敏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印发了《河南河务局机关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提出为退休干部举办荣誉退休仪式,并颁发荣誉退休证书和治黄纪念章。在设计荣誉证书时,她怀着对退休干部的尊重,秉承“职工事情无小事”的理念,对证书封皮、字体乃至颜色反复推敲、反复排版,经过几十次的修订,终于确定了最终版本。每次举办荣誉退休仪式前,她总是与相关部门沟通,大到视频制作,小到座签摆放,都事无巨细全程参与,用真情温暖每位退休干部的心。

2.jpg

用服务助力企业兴 

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时,单位所属企业层级多,各企业之间主营业务、功能性质定位、人员规模差异较大,企业改革进展缓慢。为了保证改革如期完成,张敏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抓住一切机会向上级请教经验,全面吃透改革精神,准确理解和掌握政策内容。同时,她利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引导各企业和职工正确理解改革、积极支持改革;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表,建立工作调度机制,最终所属企业在全河率先完成改革全覆盖。

用坚毅守护黄河宁  

2021年9月,黄河干流9天之内形成3次编号洪水,河南境内黄河、沁河、伊河、洛河并涨,小浪底、故县、陆浑、河口村水库吃紧,张敏第一时间响应单位号召,放弃一切休息时间,参与24小时值班,昼夜值守。

作为水情灾情组的一员,她每天2次观测统计上报信息,完成沁河漫滩及偎堤情况20余套报表、黄河生产堤偎水情况60余套报表统计,为打赢秋汛硬仗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撑。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