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基 润泽中原

——写在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 (河南段)开工建设之际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4-13

中原腹地,华夏粮仓;巍巍长堤,国之重器。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兼容并蓄、自信前行的母亲河告别山地高原,在广袤的中原大地上继续奔腾流淌;黄河堤坝上党旗飘扬,人头攒动,车辆穿梭,满眼都是建设者忙碌的身影……4月7日,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河南段)正式开工建设。

继2022年10月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河南段)开工建设以来,这个同列为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项目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该项目的落地既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也是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黄河河务局(以下简称“河南河务局”)广大干部职工砥砺奋进、主动作为、勇争一流建设幸福河的生动实践。

负重致远

九曲黄河,奔流不息,孕育了熠熠生辉的河洛文化,护航中原大地经济社会发展腾飞。

然而,奔腾向前、令中华儿女尊崇的母亲河,却有着桀骜不驯的性格。黄河下游河南段属于典型的游荡型河段,河道“宽、浅、散、乱”,“横河、斜河”时有发生,畸形河势,淘滩刷地,顶冲堤防,危及两岸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治黄以来,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初步形成了黄河防洪工程体系,以人民胜利渠、三门峡、小浪底水利枢纽和标准化堤防等重大工程建设为标志,赢得了半个多世纪岁岁安澜的伟大胜利。

河南沿黄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战略的实施,虽然对黄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河南黄河防洪工程体系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因此,加快推进防洪工程建设、提高黄河下游整体抗洪能力十分迫切。

乘势而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各界关注治水、聚力治水、科学治水,水利改革发展迈上新征程,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河南段)、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河南段)相继迎来建设高峰,工程资金累计44亿元。

2017年4月,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编制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可行性研究任务书。同年11月,该任务书获得水利部批复。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领“黄河号”巨轮驶向崭新水域。从此,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前期工作驶入快车道。

2022年5月,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7月,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郑州保和寨控导工程召开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河南段)动员会议,吹响了工程建设的集结号。

2023年3月,水利部正式批复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初步设计报告。从规划蓝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从初步设计报告再到开工建设……历经多年,数以万计的治黄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恒心和毅力强力推进重大工程前期工作。

蹄疾步稳

近年来,河南河务局坚持把重大工程建设作为推进单位发展的“驱动器”,夯基固本培元的“原动力”,加快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以谋划一批、研究一批、立项一批、开工一批“四步联动”的方式推进重大项目,奏响安澜黄河“四重奏”,不断完善河南黄河防洪工程体系。

“十二五”期间,正值水利改革发展阶段,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河南河务局工程建设中心(以下简称“建设中心”)挂牌运行。其间,黄河下游近期防洪工程(河南段)作为体制改革后承接的首个重大项目,于2015年10月工程主体完工,赢得了水利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后的“开门红”,河南黄河工程建设管理逐步形成开放、科学、规范的新模式。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这一年,黄河迎来了人民治理黄河70周年的盛事。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河南段)、沁河下游河道治理、金堤河干流治理、渠村分洪闸除险加固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2020年,河南河务局编制完成《河南黄河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用中长期规划来统揽全局,以清晰蓝图引领前行之路。肩负重任的建设中心圆满完成总投资36亿元的建设任务,以实际行动保大河安澜,筑牢国计民生的根基,大跨步向着“幸福河”目标迈进。

2023年,承接“十三五”的接力棒,河南河务局将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脚踏实地、创新奋进,有序推进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河南段)建设,续写河南黄河治理保护新篇章。

砥砺前行

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河南段)涉及郑州、开封、新乡、焦作、濮阳5市20个县(市、区),建设项目包括控导、险工、防护坝、防汛道路等,项目总投资15.87亿元,建设总工期36个月。

该工程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要确保每处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实属不易;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建设任务异常艰巨;征地移民涉及20个县31个村,实施难度大且不确定因素多。

河南河务局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多次研究、制定方案,高位推动重大工程建设。

高起点布局。开工建设之初,河南河务局就确立了“三保三争一培养”的建设目标,力争取得大禹奖、争创鲁班奖。成立创建机构,制定创建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工程建设管理的总体规划。建设中心组织参建单位50余人对申报工作进行集中培训。开展工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印发文明工地创建计划、工作方案。在工程招标文件和施工、监理合同中明确工程质量优良标准,提前排兵布阵。

高站位统筹。成立河南黄河防洪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工程建管部,形成省局主管部门和市级河务局、项目法人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上下一盘棋、通力协作、同向发力。加密会商调度频次,及时研究解决建设实施中的难点问题。强化监督问责,把工程建设完成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高规格推进。施工现场既是工程建设主战场,也是人才培养大考场。为实现“完成一批工程建设,培养一批建设管理人才,练就一批施工管理精英”的目标,河南河务局从省、市、县三级单位选拔调用工程建设老、中、青业务骨干,充实到濮阳、郑州、开封、新乡、焦作五个建管部中,实现工作专职、人员专责;建设中心作为项目法人,选派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精兵强将,分别担任各建管部技术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实行“一对一”定点管理,形成了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成长、青蓝同辉保安澜的良好发展局面。

高标准落实。河南河务局压紧压实责任,先谋快动,优化方案,细化计划,确保工程按进度推进。建设中心实行“秒办制”,压茬跟进各类招标工作。初步设计批复后第一时间上报招标报告,招标报告批准后第一时间发布招标公告,招标结果确定后第一时间签订合同,确保各参建单位尽早开工建设。建设中心提前总结“十二五”“十三五”工程建设管理经验,明确时间节点,强化节点管控,以日保旬、以旬保月;实行“周调度、月检查、季观摩”和日进度“夺红旗”动态跟踪制度,保证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

高科技赋能。为实现工程建设管理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建设中心利用科技手段加持管理,开发启用河南黄河工程建设智慧管理系统,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和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实现施工点的全过程监控、全过程记录。“线上工地”帮助指挥部第一时间了解工程进展状况,让上传下达做到直接、高效、无障碍。

红色引擎

工程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多、人员多,周期长。怎样使大家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共同完成既定目标,是摆在建设中心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

2022年6月,河南河务局党组提出“在现场建管部成立党支部”的思路,并首次提出“四同时”原则,即成立建管部的同时成立党支部,建管部部长同时担任支部书记,建管部人员转工作关系的同时转党组织关系,研究业务工作的同时研究党建工作,党政同责,齐抓共管。

河南河务局纪检组在每个建管部聘用特约廉洁监督员,对所辖项目建设的廉洁情况实行日常现场监督。建设中心开展“廉洁文化进工地”、廉洁宣讲课堂、廉政承诺书签订等活动,让清廉之风充盈工地每一个角落。

“要让工程建设一线成为党员干部丰富阅历、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的检验场。”建设中心主任张渊龙说。

放眼望去,长长的黄河堤坝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风中飘扬。在这里,所有党员以支部为家、以党员为第一身份,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共同抓好工程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把思想信念凝聚在一起,形成移动的“战斗堡垒”,为黄河建设筑起“红色堤坝”。

暮春时节,穿行于河南黄河岸边。远眺,青山含黛、大河奔流;近看,工程坝岸整齐平坦;两岸堤防如水上长城,道道坝垛如哨兵林立,守卫着河南黄河的岁岁安澜。

河南河务局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抢抓机遇、创新思路、再接再厉,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刘璐)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