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黄河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2-08

DSC_4060_副本.jpg

2月8日,河南黄河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群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特别是黄河保护治理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河工作会议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河南黄河保护治理更加出彩的崭新篇章。

河南河务局一级巡视员姚自京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局领导王晓东、甘保恩、刘同凯、耿新杰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河南黄河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局各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黄河保护法,“五河建设”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八大攻坚”顺利推进,洪水防御取得全面胜利,工程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水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升,河道生态环境复苏向好,依法治河管河坚定有力,数字孪生建设亮点纷呈,黄河文化建设焕发光彩,体制机制管理卓有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黄河落地落实、更加出彩。

会议强调,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围绕水利部党组、黄委党组安排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谋划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决策部署,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南黄河更加出彩;要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保障黄河安澜无害;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重大要求,坚持胸怀天下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因黄而兴;要准确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维护黄河健康生命;要准确把握黄河保护法核心要义,沿着法治轨道强化河南黄河保护治理;要准确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坚持守正创新塑造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会议要求,2023年要扛稳政治责任,牢记领袖嘱托,锚定幸福河建设目标,全面落实黄河保护法和规划纲要,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扎实有效做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心铸魂、推动工作。二要全力确保黄沁河安全度汛,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防住为王,确保河南黄河工程安全、防汛安全。三要加快推进现代化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规划研究、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加快基础设施改造;以创大禹奖、争鲁班奖为目标强力推进工程建设,以全域通过水利部标准化管理评价为目标全面强化工程管理。四要着力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科学调度供好水资源。五要围绕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工作要求、黄河保护法宣贯实施、河长制有能有效,全面深化流域体制机制法治管理。六要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数字孪生建设,健全完善科技创新组织机制,大力推进数字孪生黄河建设,强化重大问题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快科技创新成果推广转化。七要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强化日常监管、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八要切实提升安全风险防控和管理水平,强化安全生产、规范财务监管、提升服务意识、加强综合管理。九要用心用情讲好治黄故事,在坚定文化自信中凝聚奋进力量。十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造堪当幸福河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打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河南河务局二级巡视员,副总工程师,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刘君瑜/文 于澜/摄影)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