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河2022荣誉榜 | 4家水管单位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09

2022年12月,河南河务局首批申报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的渠村分洪闸管理处、封丘黄河河务局、济源黄河河务局和吉利黄河河务局等4家水管单位顺利通过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

专家组实地察看了各处工程状况和各类设施建设情况,听取了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查阅了各项内业资料并对疑问进行了质询,根据水利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办法》对工程状况、安全管理、运行管护、管理保障和信息化建设等5类34项内容进行了逐项赋分,对该局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是有效改变水利工程粗放管理模式,树立大江大河治理标杆的必然要求,河南河务局对此高度重视。一是统筹谋划,高位推动。水利部《关于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印发之后,组织各级认真学习、深入领会,结合实际强化贯彻落实。在工作会议上,明确创建计划和时间节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各相关单位积极性,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三册一表一台账”编制。二是上下协同,合力致远。根据创建计划,省局多次进行现场动员、指导和督促,按照评价办法要求,及时完成省局和黄委评价;相关市局组织人员驻守一线,实地督导工作,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相关水管单位逐项对照评价标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各级专家的意见建议,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锚定目标,重点突破。针对信息化建设这一薄弱环节,由省局牵头,高质量完成河南黄河智慧管理系统“河务通APP”开发,并指导相关单位积极推进工程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针对治黄最前沿,大力推进一线班组标准化管理,统一工装,编制标准化手册,优化庭院布置,升级硬件设施,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三基四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