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河2022荣誉榜 | 河南黄河两处景区入选水利部《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名录》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06

近日,水利部公示《红色基因水利风景区名录》,50家国家水利风景区入选,台前将军渡水利风景区、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名列其中。

台前将军渡水利风景区依托影唐险工而建,属于自然河湖型景区,该景区具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优美的黄河文化,景区内建有“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将军亭、纪念广场、碑林等景点,集中展现了“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是集爱国主义教育、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水利风景区,景区先后评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豫北地区的红色文化教育品牌。

兰考黄河水利风景区是以东坝头险工为核心建设的自然河湖型景区,依托水利工程设施、历史遗迹以及焦裕禄精神打造了“一园”“一馆”“两广场”“十二景观”,景区以红色资源为引领,黄河文化为核心,深挖红色文化时代价值,形成以生态保护、黄河文化、红色研学相互融合的新发展格局。2022年顺利入围全国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景区行列,先后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河南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基地、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焦裕禄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黄河水利基层党建示范带党员教育基地、河南省水利科普教育基地,成为了充分展示黄河下游建设成果和宣传黄河文化的主阵地。

近年来,河南黄河9家国家水利风景区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中,不断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创新黄河文化传承利用,不同程度的彰显出景区鲜明的红色印记,充分发挥水利风景区的文化传承功能作用。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