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河2022荣誉榜 |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松鹤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1-03

万里黄河,险在河南。这里,不但河道宽浅散乱,而且河势游荡多变,水旱灾害防御任务十分艰巨。

“备汛时,我们找薄弱环节,查漏补缺;汛期,紧盯每一项工程,推究每一份防汛预案,分析每一次天气预报。为的就是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防汛答卷。”作为河南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王松鹤近日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这是对他保护治理黄河近40年来至高无上的褒奖。

严峻秋汛磨炼意志

相比伏汛而言,黄河秋汛次数不多。对此,王松鹤有两段深刻的记忆。

2003年,受“华西秋雨”影响,黄河流域发生历史上罕见严重秋汛。当时,位于兰考县谷营镇蔡集控导工程上游的黄河主河道向右岸滚动了1000多米,洪水直冲蔡集控导工程。同时,洪水灌入滩区,造成下游兰考、东明约12万群众、近百个村庄被围困。

时任开封黄河河务局副局长的王松鹤,日夜驻守蔡集抢险救灾一线,研究制定抢险救灾方案,协调各方迅速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洪大决战。

绵绵阴雨,蔡集控导工程联坝一片泥泞,道路不畅让运送石料车难以前行。王松鹤决定改变战术,把散抛石装入铅丝笼整体抛投,并沿坝体临水面每隔1.5米左右集中放置铅丝笼,形成坚固垛体,抵御洪水猛烈冲刷,同前来增援的驻豫某部严防死守。军民上下一心团结奋战,封堵护滩堤最后46米决口,仅用18个小时就实现合龙,比预定时间提前了62个小时,解除了洪水对黄河大堤的威胁,确保黄河大堤安然无恙。

2021年,秋汛再一次降临黄河。9月,黄河干流9天内形成3次编号洪水,河南省黄河、沁河、伊河、洛河四河并涨,小浪底、故县、陆浑、河口村4座水库吃紧,下游河道大流量过程持续30多天,险情多发频发,若洪水漫滩,将危及滩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已是河南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的王松鹤深知责任重大,立即投入战斗,近30天吃住在单位,每天休息不足4个小时。其间,恰逢女儿婚礼,在亲情与汛情面前,他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在防秋汛的关键时期,他带领防办全体人员昼夜值守,会商研判50余次,协调组织专业人员与群防人员1.5万人,对重点工程重要部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做到险情早发现、早预判。

守正创新人民为先

凭借多年防汛工作经验,王松鹤对于黄河传统抢险技艺有着自己的理解:“随着时代的发展,需要用新的站位、新的思路来推进工作,科技赋能水旱灾害防御是必经之路。”为了强化“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王松鹤战严寒、冒酷暑,坚持深入一线调研,向专家学者、一线职工求学请教,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黄河防汛难题。

在王松鹤的多方奔走下,重点河道工程安装了视频监控,实现对工程、浮桥、河势、险情等实时监测,建立了重要河道工程的自记水位站,引进无人机技术,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科学、直观决策支撑。同时,他积极推动绿色防汛工作,7项科技创新成果获黄河水利委员会科技进步奖;参与研制的根石加固大型设备等10余项抢险新技术投入实战,大幅提高抢险效能。

针对群防队伍组建难、落实难的问题,王松鹤结合河南省防汛工作实际,全面推行“由政府主导、行政事业单位牵头、群众参与”的群防队伍组建新模式,汛前落实群防队伍数十万人,确保了群防队伍有名有实。

多年来,王松鹤带领防办人员按程序12次启动防洪运行机制,参与战胜黄河17次编号洪水,花园口站17次洪水过程,成功应对了本世纪以来最强低温寒潮造成的黄河凌汛,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指导组织抢护各类险情数千次,其中较大险情19次,确保了黄河、沁河下游防洪安全、滩区安全。

“我学的是水利专业,从踏入工作岗位开始我就立志做一名合格的、把人民放在心上的水利人。如今,做黄河安澜守护人,是我对自己,也是对河南防汛队伍的要求。”王松鹤庄严承诺。(李锟)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