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工程建设“生命线”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河南黄河在建重大项目开展“质量安全管理月”活动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3-18

2024年3月是河南河务局工程建设中心(以下简称建设中心)确定的河南黄河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月”,旨在进一步深入推行“零缺陷”工程管理理念,增强河南黄河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为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创大禹奖、争鲁班奖凝聚思想共识、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重塑新优势,推动实现在建工程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

多阶段、多批次,质量安全检查全覆盖。

“质量安全管理月”活动重点围绕在建工程质量安全检查开展,分多阶段、多批次进行。

施工自查“全覆盖”。

涵闸改建工程和“十四五”防洪工程17个施工标段对各自承担工程项目开展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自查自纠行动,自查自纠做到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力求全面消除质量安全隐患。

深入复查“清顽疾”。

5个建管部和4个监理单位对照历次上级稽察、检查发现问题清单,对本辖区工程项目进行深度复查,服务指导施工单位全力清除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易发生、易残留的“痼疾”“顽疾”。

专项抽查“盯重点”。

建设中心组织专家对在建项目进行质量安全专项抽查。内容覆盖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情况,涵闸改建工程混凝土浇筑质量、“十四五”防洪工程铅丝石笼质量和石方施工质量等重点环节,确保河南黄河工程建设稳中向好。

现场观摩亮特色,比学赶超促提高。

孤柏咀控导续建工程观摩会现场_副本.jpg

孤柏咀控导续建工程观摩会现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使好的经验做法“走出去”“可推广”,促进各标段之间互相学习,以抓典型的方式推动工程质量安全全面提升,3月14日,郑州金沟控导续建工程现场,一场由50余人参加的河南黄河在建重大水利工程现场观摩会如火如荼召开。

“今天把大家召集在一起,现场查看金沟控导续建工程、孤柏咀控导续建工程、张菜园闸施工现场标准化工地建设,主要目的是让各标段取长补短,在质量、安全及文明施工等方面做的更好。”建设中心主任张渊龙在观摩现场向与会人员介绍。

座谈会上,观摩组成员对被观摩工程好的方面一一给予了肯定,对现场发现的不足提出了好的改进建议;被观摩单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对工程施工中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好的做法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分享。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力图把好经验推广运用到更多的施工标段中去,为推进河南黄河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夯实基础。

整改落实补短板,精准发力促提升。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以质量安全管理检查为基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参建单位举一反三,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人员、整改责任、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建管部及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亲自挂帅、现场督办,组织制定、落实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彻底消除质量管理的不规范行为和安全风险隐患。

“本次质量安全管理月活动,通过多批次检查和观摩交流,我们发现了一些质量安全薄弱环节,学习到了兄弟标段的先进施工管理经验。质量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我们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企业施工管理水平。”观摩会后施工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下一步,河南黄河在建重大项目参建单位将认真总结“质量安全管理月”经验收获,持之以恒狠抓施工质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张浩)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