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防指黄河防办培训黄河防汛行政首长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6-07 来源:黄河网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首长黄河防汛指挥调度及应急处置能力,河南省防指黄河防办近日在郑州举办河南黄河防汛行政首长培训班。河南省应急厅、水利厅,河南河务局负责同志,沿黄7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及应急局、水利局、黄河河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培训结合当前防汛形势和工作实际,从黄河洪水类型、洪水调度、转移避险、工程抢险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洪水产生的机理、主要洪水来源区、对河南黄河防洪威胁严重的洪水类型及特点;介绍了“上拦下排 两岸分滞”的工程体系、洪水处理原则及洪水调度方案;讲解了滩区运用的总体原则、转移安置任务及组织、队伍、物资等运用准备;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黄河河道工程及堤防工程常见险情出险机理、抢护原则及方法。使沿黄各级行政责任人对河南黄河汛情特点及指挥调度程序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把握。

培训还对近期防汛工作进行安排,要求在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抓好关键环节、补齐工作短板,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一是各级党政领导要在汛前开展防汛工作检查督查,落实各项责任。二是有迁安任务的县(区)6月底前完成迁安救护演练,落实迁安救护措施。三是汛前完成16处水毁工程修复、10座引黄涵闸主体工程建设。四是开展河道内行洪障碍排查,督促限期清除,确保行洪畅通。五是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做到防汛全局一盘棋,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全力做好河南黄河防汛工作。 (张晓玲)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