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耕耘育英才 同心共筑幸福河

——河南黄河人才队伍建设纪实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5-08

  春和景明传佳音。4月20日,从第九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现场传来喜讯,河南河务局参赛选手武世玉、谢思杰、董现辉在来自全国73名水利同行中脱颖而出,包揽竞赛前三名,这是河南河务局在历次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的最优异成绩。这也是今年继林喜才获“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奖、李明金获“中原大工匠”称号、张军获“中原技能大奖”称号之后,河南河务局技能人才培养的又一可喜成果。

  近年来,河南河务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管人才,加强顶层设计,构筑框架体系,立体推进人才发展,各类技能大赛捷报频传,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为河南黄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筑峰赛马显实力 乘风破浪更远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河南河务局始终坚持竞赛引领,挖掘培育精英人才,近年来共有42人通过技能竞赛获得破格晋升资格,39人被评为黄委技术能手,29人被评为河南省技术能手,10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河南河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制订了预赛选拔和赛前集训实施方案,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连续开展3次选拔赛,参赛人数达1000余人次,创历年新高,在全局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名选手获得全国竞赛的入场券。

  按需培训,重点突出。备赛期间,精心选派水利高校教授和行业专家进行辅导,结合河道、堤防、穿堤建筑物等水利工程特征,将集训选手轮番集中至濮阳第二河务局、温县河务局、惠金河务局和荥阳河务局等单位一线班组,进行针对性训练,提高实战能力。

  督促指导,悉心服务。强化培训纪律,选派专人陪同集训。疫情期间,每周开展一次视频连线,及时了解选手学习情况,解决实训疑难问题,做好服务保障,解除后顾之忧。人劳处多次组织慰问,缓解选手紧张情绪,鼓励其在全国大赛上勇于展示,亮出风采。

人才工作如棋局 因势布局激活力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近年来,河南河务局紧紧围绕河南黄河保护治理事业大局,全力实施人才强局战略,扎实推进“512”人才工程,确立了“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和方向。

  统筹谋划,健全工作机制。紧盯引进、培养、使用关键环节,实施“梧桐树”引才、“墩苗育苗”育才和“筑峰赛马”用才三大人才计划。创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引进、人才激励机制,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真心爱才、诚心引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事业中来。

  创新模式,激发人才活力。构建适应新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要求的人才政策制度体系,制定印发了《河南河务局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评选与激励办法》《河南河务局优秀“师徒金搭档”评选管理办法(试行)》等办法,坚持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发展并重,高端技术人才与基层人才建设同步,协同发力推动各领域、各层级人才百花齐放。

  需求牵引,做好人才保障。建立完善各级党组统一领导,人事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积极配合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格局。实施党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鼓励专家结合专业特长和研究领域建言献策,加大对人才和创新团队的经费支持力度,建立优秀人才奖励长效机制,不断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树立榜样,打造人才标杆。深入实施技师工作室育才行动和一线技术带头人培养行动,选拔一批优秀技能人才,擦亮河南黄河技能人才靓丽名片,引导各类人才锻长板、补短板,助推各类人才队伍齐头并进,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技能精湛、敬业奉献、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水到渠成,喜结人才硕果。2019年至今,河南黄河高技能人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30人次,其中: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全国水利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技术能手5人,全国水利技能大奖3人,全国水利技术能手4人,中原技能大奖1人,河南省技术专家1人,农林水绿色生态工匠1人,中原大工匠2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河南省技术能手7人。

百尺竿头须进步 人才培养续新篇

  春潮涌动处,实干正当时。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入深入推动阶段,河南黄河保护治理工作迎来空前发展机遇,为实现幸福河建设目标,必须强化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

  发挥示范引领。河南河务局将深入总结竞赛经验,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表彰活动,掀起学习热潮。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提炼出具有黄河特色、值得学习的精神品质,通过典型引路,起到“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效应,激励和引领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搭建成长平台。拓宽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进职称、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国家、省部、厅局三级首席技师工作室技能技艺创新平台作用,将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平台。

  强化人才储备。持续开展“师徒金搭档”活动,完善新型名师带徒制度,打破身份、专业与学历界限,在高层次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与青年专业技术、技能人员间搭建起桥梁,使一线治黄工作者的宝贵经验和绝招绝技得以薪火相传。

  战斗正未有穷期,万里征途路更遥。河南河务局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书写新阶段河南黄河人才队伍建设新篇章。(李军光 张东升)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