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进工地 文明施工开新局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4-04

  廉洁进工地,文明沁人心。3月,是河南河务局工程建设中心确定的“廉洁文化进工地及文明施工”活动月,引黄涵闸改建工程作为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提升建设管理水平的主战场,各参建单位闻声而行、闻令而动,将各项活动推向高潮。

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以“学”为基础,为廉洁文化攒能蓄劲。通过支部联学、标段联践,增强廉洁渗透力、队伍战斗力,力戒形式主义,避免为学而学,组织参学人员就学习成果开展无讲稿研讨,引发学习共鸣,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以“讲”为依托,为廉洁工程保驾护航。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廉洁教育讲座,紧盯工程建设各环节、各岗位廉洁风险点,让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为涵闸改建工程相关干部职工敲响警钟,为打造廉洁工程奠定基础。

  以“案”为红线,为廉洁自律筑牢堤坝。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为河南黄河工程建设干部安全、资金安全筑牢坚实堤坝。

  以“墙”为警醒,为廉洁施工助力增效。各工区打造廉洁文化墙,着力营造“崇尚廉洁、褒扬廉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风尚。

全面推进文明工地提升

  锚定目标,聚焦全过程管理。始终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锚定“工程创大禹奖、争鲁班奖”目标,项目法人服务型管理显成效。根据不同标段、不同涵闸实际情况,自各标段开工之日起,全过程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文明施工相关服务指导。

  压实责任,落实三级负责制。实行“建设中心领导小组—建管部领导小组—各标段项目部”责任传导体系,明确各层级责任,形成“项目部开展文明施工—建管部日常督察—建设中心定期指导”的工作机制。

  细化举措,文明渗透全环节。制定《2023年河南黄河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创建方案》,明确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生产、施工环境、环保措施等文明施工全过程要求和考评标准,促进综合管理水平专业化提升。

  形成实效,文明工地亮底色。各建管部“一盘棋”汇成“一股劲”,各施工标段“多条线”拧成“一股绳”,合力打造体制机制健全、质量管理规范、安全施工到位、环境和谐有序、文明风尚良好的文明施工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工的10座涵闸以单座涵闸为创建单位,全部纳入河南黄河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创建项目清单。

  新时代,新征程,再出发。建设中心不断探索创新性、实效性工作新模式、新机制,以“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的实干精神,劈波斩浪,再铸河南黄河水利工程建设新辉煌。(张浩)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