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心:廉洁文化进工地 文明施工开新局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3-03-30

廉洁进工地,文明沁人心。三月,是河南黄河河务局工程建设中心确定的“廉洁文化进工地及文明施工”活动月,引黄涵闸改建工程作为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提升建设管理水平的主战场,各参建单位的全体建设人员闻声而行、闻令而动,各项活动如火如荼。

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建设

——以“学”为基础,为廉洁文化攒能蓄劲。

通过支部联学、标段联践,增强廉洁渗透力、队伍战斗力,学思践悟水利部、黄委及河南局党组和纪检组分别联合下发的关于贯通监督的实施意见和方案。力戒形式主义,避免为学而学,组织参学人员就学习成果开展无讲稿研讨,引发学习共鸣,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以“讲”为依托,为廉洁工程保驾护航。

聚焦上级加强水利工程建设监督精神和省局具体举措,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廉洁教育讲座,传达最新文件精神和实施方案。紧盯工程建设各环节、各岗位廉洁风险点,让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为涵闸改建工程相关干部职工敲响长鸣警钟,增强廉洁意识,筑牢行为底线,为打造廉洁工程奠定基础、保驾护航。

——以“案”为红线,为廉洁自律筑牢堤坝。

聚焦廉政警示教育多样化、具体化、深刻化,组织观看央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集体学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从反面案例汲取教训,警示全体参建人员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为河南黄河工程建设干部安全、资金安全筑牢坚实堤坝。

——以“墙”为警醒,为廉洁施工助力增效。

建管部、施工项目部在各自工作区域打造廉洁文化墙,做到廉洁法规上墙、警示标语上墙、监督公示上墙、承诺签名上墙、举报信箱上墙,着力营造“崇尚廉洁、褒扬廉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风尚,促进和形成“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人人反贪”的良好建设环境,为河南黄河廉洁施工助力增效。

全面推进文明工地提升

——锚定目标,聚焦全过程管理。

始终坚持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相结合,锚定“工程创大禹奖、争鲁班奖”目标,聚焦突破性、前瞻性、针对性,项目法人服务型管理显成效。根据不同标段、不同涵闸实际情况,自各标段开工之日起,全过程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文明施工相关服务指导,全面提升各参建单位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压实责任,落实三级负责制。

充分发挥建管部在文明工地创建工作中的一线战斗堡垒和链接纽带作用,实行“建设中心领导小组—建管部领导小组—各标段项目部”责任传导体系,明确各层级责任,形成“项目部开展文明施工—建管部日常督察—建设中心定期指导”的工作机制。

——细化举措,文明渗透全环节。

根据上级有关文明工地建设要求,制定《2023年河南黄河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创建方案》,对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生产、施工环境、环保措施等文明施工全过程,提出具体要求和相应措施,明确考评标准,保证文明工地创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促进综合管理水平的专业化提升。

——形成实效,文明工地亮底色。

活动月开展以来,各建管部“一盘棋”汇成“一股劲”,各施工标段“多条线”拧成“一股绳”,合力打造体制机制健全、质量管理规范、安全施工到位、环境和谐有序、文明风尚良好的文明施工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工的10座涵闸以单座涵闸为创建单位,全部纳入河南黄河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创建项目清单,各项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新时代,新征程,再出发。建设中心将继续扛稳工程建设重任,不断探索创新性、实效性工作新模式、新机制,以“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的实干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劈波斩浪中铸就河南黄河水利工程建设新辉煌。(张浩)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