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黄河设计院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6-30

河南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黄河设计院)前身为河南黄河河务局规划设计室,成立于1980年。主要承担河南黄河治理、开发及地方水利的规划咨询、勘测设计等业务。现拥有持有国家住建部颁发的水利行业(河道整治)专业甲级、水利行业(引调水、灌溉排涝、城市防洪、围垦)专业乙级工程设计证书;河南省工程咨询协会颁发的工程咨询单位乙级资信证书;河南省住建厅颁发的岩土工程勘察乙级及工程测量乙级资质证书;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颁发的乙级测绘资质证书;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颁发的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乙级资质证书;通过GB/T 19001-2016 idt ISO 9001:2015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河南黄河设计院下设九个部门,分别为设计一室、设计二室、设计三室、规划研究室、勘测室、移民环境室、施工概算室、生产经营与管理部、办公室。现有在职职工69人,其中高级职称40人,持有国家注册土木、测绘、结构、咨询、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的人员59人次。

完成的主要工程项目:《沁河杨庄改道工程设计》,获1984年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温孟滩移民安置区河道整治及放淤改土工程设计》,获水利部2002年优秀设计铜质奖;《河南黄河南岸标准化堤防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开封段),获2007年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河南黄河南岸标准化堤防建设工程初步设计》(郑州段),获2008年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河南黄河南岸标准化堤防建设工程初步设计》、《黄河洪水管理亚行贷款项目黄河下游河道整治工程初步设计》,获中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协会2008年度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设计铜质奖;《黄河下游二级悬河近期治理工程(二期)测绘》获2015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铜奖;《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河南黄河河道工程测绘》获2016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银奖;《河南黄河花园口引黄闸除险加固工程》获2019年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

完成的八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黄河下游游荡性河段整治研究》之子专题《黄河下游东坝头至高村现有河道整治工程研究报告》、《黄河下游京广铁桥至东坝头现有河道整治工程研究报告》、《黄河下游移动式不抢险潜坝应用研究》等获黄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编制完成的《黄河下游河道整治工程设计暂行规定》、《黄河下游放淤(泵淤)工程预算定额(试行)》、《黄河防洪工程预算定额》、《黄河防洪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试行)》已经黄委颁布实施。编制完成的《堤防工程管理设计规范》已经水利部颁布实施。

河南黄河设计院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水利企业、河南省勘察设计行业先进企业、河南省委省直机关五好党支部、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近年来连续保持河南河务局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河南河务局经济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新的时期,河南黄河设计院将立足黄河、面向社会,着力创建一流的设计咨询单位,为河南治黄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12号

电话:0371-69552285 

传真:0371-69552052

邮编:4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