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政与河湖处(水政监察总队)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6-30

        一、主要职责

        1、负责《水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制订河南黄河水利法制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拟定河南黄河(包括沁河)治理开发、管理与保护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

        2、按照分级管理规定,负责河道管理范围建设项目及开发利用活动的论证、审查许可及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河南河务局水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督办、送达工作。

        3、负责管辖范围内直管河段及授权河段河道采砂管理及监督检查工作。

        4、负责职权范围内的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所辖河道管理范围内水事违法行为的预防、巡查、报告和查处。

        5、负责河南黄(沁)河水政监察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承办河南黄河河务局水政监察总队的日常工作,协调河南黄河公安派出所建设与管理有关工作。

        6、负责管辖范围内市际黄河水事纠纷的调处工作。

        7、负责所辖河道内妨碍黄河行洪的片林、生产堤等的清除日常管理工作。

        8、负责承办河南黄河水行政诉讼和水利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代表河南河务局办理行政诉讼方面的相关工作。

        9、承办局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科室

        水政科(行政许可办公室)、政策法规科、水政监察总队办公室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路12号

邮编:450003

电话:0371-6955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