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保护法要点解读·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上)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4-02-26 来源:节选自《〈黄河保护法〉科普知识读物》

韩宇平 李贵宝 汪磊 雷冠军

  1.本章包括哪些内容 

  答:黄河流域最大的威胁是洪水。为确保黄河岁岁安澜,黄河保护法在本章用12条详细规定加强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保障的具体措施。本章主要内容包括:①水沙统一调度制度;②建立水沙调控体系;③编制黄河防御洪水方案;④制定年度防凌调度方案;⑤制定黄河滩区名录。 

  2.黄河保护法对水沙调控体系和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有何要求 

  答:黄河保护法中规定:第六十一条 国家完善以骨干水库等重大水工程为主的水沙调控体系,采取联合调水调沙、泥沙综合处理利用等措施,提高拦沙输沙能力。纳入水沙调控体系的工程名录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黄河流域省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黄河干支流控制性水工程、标准化堤防、控制引导河水流向工程等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和管理,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泥石流灾害防治。 

  黄河流域管理机构及其所属管理机构和黄河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防洪工程的运行管护,保障工程安全稳定运行。 

  3.国家对编制黄河防御洪水方案有哪些规定 

  答:黄河保护法中规定:第六十三条 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制黄河防御洪水方案,经国家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 

  黄河流域管理机构应当会同黄河流域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批准的黄河防御洪水方案,编制黄河干流和重要支流、重要水工程的洪水调度方案,报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抄送国家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按照职责组织实施。 

  黄河流域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和实施黄河其他支流、水工程的洪水调度方案,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有关主管部门备案。 

  4.黄河流域年度防凌调度方案由谁编制 

  答:黄河保护法中规定:第六十四条 黄河流域管理机构制定年度防凌调度方案,报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按照职责组织实施。 

  黄河流域有防凌任务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把防御凌汛纳入本行政区域的防洪规划。 

  5.黄河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职责是什么 

  答:黄河保护法中规定:第六十五条 黄河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指挥黄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其办事机构设在黄河流域管理机构,承担黄河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日常工作。 

  6.黄河保护法提到哪些骨干水库 

  答:黄河保护法中规定:第七十条 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会同黄河流域省级人民政府加强对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小浪底、故县、陆浑、河口村等干支流骨干水库库区的管理,科学调控水库水位,加强库区水土保持、生态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延伸阅读小科普 

  黄河水沙调控机制中“一高一低”的水库群调度思路是什么? 

  所谓“一高一低”,即利用黄河上游龙羊峡、刘家峡等水库拦洪削峰,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尽力多拦蓄洪水,维持水库高水位运行,发挥“龙头”水库跨时空调节作用;中游小浪底水库承上启下,降低水位运行,留出足够防洪库容,确保防洪安全,减少洪水漫滩概率,兼顾水库河道冲淤,塑造稳定的中水河槽。 

  黄河流域水沙调控体系 

  目前已建成干流的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和小浪底4座控制性骨干工程和支流的陆浑、故县水利枢纽,构成了黄河水沙调控体系的基础,在防洪(防凌)减淤、调水调沙和水量调度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综合利用效益。 

  什么是黄河调水调沙? 

  调水调沙是在现代化技术条件下,利用干支流水库对进入下游的水沙过程进行调控,塑造相对协调的水沙关系,以减少水库河道淤积,恢复并维持中水河槽。黄河调水调沙目的:一是检验、探索小浪底水库拦沙初期阶段运用方式;二是扩大或维持黄河下游河道主槽过流能力;三是探索调整小浪底水库库区淤积形态、黄河下游河道局部河段河槽形态;四是探索黄河干支流水库群水沙联合调度的运行方式并优化调控指标,以利长期开展以防洪减淤为中心的调水调沙运用;五是探索黄河水库、河道的水沙运动规律。 



相关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