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管理保护制度体系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11-21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之后我国又一项流域综合立法,进一步完善了黄河管理保护的“四梁八柱”,是水法治建设和黄河管理保护的重要里程碑。黄河保护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黄河流域特点,抓住主要矛盾问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量水而行、节水为重,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建立健全了黄河流域管理保护制度体系,将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合力。

明晰职责 

明确管理体制与责任监督体系

黄河流域涉及9个省级行政区,总人口约1.6亿,管理保护涉及面宽、问题复杂。黄河保护法坚持系统观念,完善了管理体制与责任监督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明晰管理责任。

一是管理体制上,在明确国家建立黄河流域协调机制的基础上,对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相关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有关流域机构及各级河湖长、林长等主体职责予以明确。二是在规划体系上,规定了规划水资源论证、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等制度,对节约、保护、开发、利用水资源和防治水害作出部署。三是在保障与监督上,提出财政、价格、生态补偿等政策支持,以及政府目标责任考核、约谈、执法等措施。对各类违法行为设定了相应法律责任。

“四水四定”

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体系

黄河以占全国2%的水资源量,承载了全国15%的耕地和12%的人口,为沿黄400多个城市提供水源保障,流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水资源短缺是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黄河保护法设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专章,规定了强有力的制度。一是节水优先。规定黄河流域强化各行业节水,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明确行业节水、水价体系、节水市场等措施。二是刚性约束。规定在黄河流域实行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坚持“四水四定”,明确区域用水总量及分水源控制指标,实行强制性用水定额。三是统一调度。规定国家对黄河流域水资源实行统一调度,对黄河水量实行统一配置。四是强化管控。对水资源超载地区、临界超载地区、不超载地区采取不同管理措施,调整规范了流域和区域的取水许可权限。

生态优先 

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体系

生态环境脆弱是黄河流域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黄河保护法坚持生态优先,从生态保护与修复和污染防治两个方面作了规定。

在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明确国家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实行以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系统治理;要求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组织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根据黄河河源区、黄土高原、河口及三角洲等区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治理修复措施;对河流生态流量和湖泊生态水位管控、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地下水超采治理、矿山生态修复等作了规定。

在加强污染防治方面,明确国家加强黄河流域环境污染治理,推进重点河湖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在黄河流域开展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调查监测、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对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总量控制、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作了规定。

守护安澜

筑牢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体系

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保护治理的症结。黄河输沙量和含沙量均为世界之最,且水沙时空分布不均,全年60%的水量和80%的沙量集中在7月—10月,易形成暴雨洪水和高含沙洪水。黄河保护法紧紧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健全水沙调控与防洪安全制度体系,保障黄河安澜。

一是明确国家统筹黄河干支流防洪体系建设,加强流域及流域间防洪体系协同,推进黄河上中下游防汛抗旱、防凌联动,构建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二是规定在黄河流域组织建设水沙调控和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完善水沙调控和防洪防凌调度机制。三是明确编制水沙调控方案、防御洪水方案、防凌调度方案等要求,对实行水沙统一调度、滩区治理、河道采砂管理等作了规定。

多措并举

支撑高质量发展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黄河保护法为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作了多项制度性安排。

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优化调整区域经济和生产力布局。二是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三是规定地方政府应当推动产业转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现代产业。四是对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作了规定。另外,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规定了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等制度措施,特别是在传承弘扬水文化方面作了规定,并强调旅游活动应当符合防洪和河湖管理要求,避免破坏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

黄河保护法的出台,对于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安澜、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本文作者陈飞,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


相关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