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2-07-06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本站记者 李银鸽 实习记者 曹川

  编者按:近日,河南省政府以第182号令,公布了《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自2018年3月9日起施行。关于《办法》的修订背景、主要内容、新时代新特征、宣传贯彻措施等方面的问题,本站邀请参与修订工作的河南河务局专家进行了解读。

  问:本次《办法》修订的背景是什么?

  答:河南黄河滩区总面积为2714平方千米,滩内自然村庄1312个,居住人口约128万人,耕地面积300余万亩。黄河滩区不仅是黄河宣泄、滞蓄洪水的通道,也是滩区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具有防洪安全和生产发展的多种功能。

  原《办法》自1992年实施以来,在加强黄河河道管理、保障防洪安全和防洪工程完整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上位法的修订、滩区居民外迁、河湖实施河长制、河道建设活动急剧增多等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特别是随着我省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战略的推进,以及沿黄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强化黄河河道管理立法,确保黄河安全,尤显重要。

  近几年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河道滩区管理和水行政管理工作又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主要是沿黄地区对河道资源的需求急剧加大,滩区开发利用持续超载;沿黄政府脱贫致富任务的加重,使滩区发展需求集中迸发;涉河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河道管理和行政许可提出了新的要求;非法侵占河道和倾倒垃圾成为常态化新的违规项目,给河道滩区管理和水行政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

  当前河南黄河河道管理也存在一些困难。一是黄河河道管理法律依据不够完善,缺少有针对性的规定。二是黄河河道管理的事权责任需要进一步落实,仅靠单一部门行政执法达不到维护生态安全、切实做到保护母亲河的目标。三是黄河河道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亟需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行政管理职能职责,强化协调联动意识,齐抓共管,形成执法合力。

  本次《办法》的修订,使河道管理权责更加清晰,管理体制更加顺畅,开发利用更加规范,违法处置更加严厉。它对于保障黄河河道行洪安全,维护沿黄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办法》是河南黄河河道滩区管理和水行政管理的重要遵循,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办法》共45条,分为总则、河道整治与建设、河道管理与保护、滩区居民迁建、法律责任和附则六章内容。

  《办法》的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了“河南黄河河务局是我省黄河河道主管机关,沿黄各省辖市、县(市、区)黄河河务局是该行政区域或者管理范围内的黄河河道主管机关”,进一步确立了河务部门的执法主体地位;二是细化了各涉河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工,规定了“沿黄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保、交通运输、水利、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有关的黄河河道管理工作”;三是对黄河河道管理范围、黄河河道堤防安全保护区范围、主要水工程的管理范围等进行了明确界定;四是设置了“滩区居民迁建”特别章节,为实施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五是规定了河长制及黄河河长的相关内容,强调了“沿黄河各级人民政府应当设立黄河河长,河长由同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六是细化了黄河河道管理范围内各项禁止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有关规定;七是具体设定了违法违规行为所承担的法律责任。

  问:新时代背景下,《办法》有哪些特色与创新?

  答:《办法》规定的有关内容,更切合河南黄河实际、更具体、更具操作性,可谓与时俱进,具有明显的新时代特征。

  一是明确了黄河河长制相关内容,规定了黄河河长的任职要求和工作职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在黄河流域各省区中,《办法》首次以政府规章的形式在第十七条中规定“沿黄河各级人民政府应当设立黄河河长,河长由同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各级黄河河长负责组织相应黄河河道的管理、保护、治理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本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下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和考核”等内容。二是对居住在滩区的居民有计划的外迁作出了原则性的规定,增设“滩区居民迁建”一章,规定了迁建原则、迁建工作责任主体、迁建后滩区土地利用等内容,进一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河南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时的指示精神,实现保障黄河安全与滩区发展的双赢目标。三是加大黄河滩区开发管理力度,对黄河滩区科学和合理利用进行了详细规定。《办法》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黄河河道内开发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中“黄河河道内的滩地不得规划为城市建设用地、商业房地产开发用地和工厂、企业成片开发区”的规定,由规范性文件上升为政府规章层面,对黄河滩区规范利用进行了详细明确的规定。四是按照国家现行有关规定,取消了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进一步减轻了滩区群众的负担。五是依据国家“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有关要求,修改完善了水行政许可管理的相关规定,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六是调整了有关罚款限额和幅度的规定,对违法行为的处罚额度一般情况下普遍增加了十倍,最高达到五万元。七是加大了对失职渎职行为的行政问责和违法违纪事项的处罚追究力度。

  问:知法才能守法。针对《办法》,河南河务局采取哪些措施宣传贯彻?

  答:强化《办法》学习、宣传和贯彻,是我局今年重点任务之一。我局已经拟订了《<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对《办法》的宣贯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近期,我局将在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中国水利报(网)、黄河报(网)等各类媒体上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12.4宪法日”,采用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宣贯活动;通过知识答卷、举办培训班、讲座等方式,适时对有关人员进行培训,等等。通过大张旗鼓地开展活动,以期营造浓厚的治黄法治氛围,使广大职工和沿黄干部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推进依法治河管河行稳致远。


相关政策: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来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