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实战演练:努力打开黄河下游防洪调度空间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0-06-28 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记者 刘丛

黄河依托“上拦下排,两岸分滞”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措施,实现了70多年岁岁安澜。针对挖掘“下排”工程潜力,黄委在这次实战演练中提出了“打开下游防洪调度空间”的概念,怎么理解这一概念?其对于防御超标洪水有何意义?日前记者采访了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

记者:黄委希望通过这次实战演练,“打开下游防洪调度空间”。您怎么理解这句话?

江恩慧:根据今年的天气和降雨情况预测,中央和水利部要求做好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的准备。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认为黄委通过这次演练,“打开下游防洪调度空间”,是很有必要的。黄河防汛的难度和复杂性绝无仅有,黄河防洪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打开下游防洪调度空间”应该包含四层意思:一是为了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应该对黄河下游主槽过流能力有一次检验。二是为了黄河防洪安全,扩大黄河下游主槽过流能力十分必要。三是多年没来大水,黄河下游防洪调度和指挥体系,各部门、各层面应对大洪水的工作衔接流畅性、运行机制合理性、应对措施可行性等都需要一次系统的检验。四是打开洪水调度的社会认知空间和舆论空间,正确解读小浪底水库的作用,纠正“小浪底水库能够也必须确保黄河下游不漫滩”的认识误区。

黄河下游滩区是黄河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良性维持,对滩区耕地品质的保障、滩区生物多样性维持等意义重大。有国外专家认为,一定频率的“洪水脉冲”,对于滩区生态系统的维持和修复、对于遏制滩区旱灾和农业、生态灾害意义重大。社会认同这一观点,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黄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度质量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重视黄河滩区生态系统的承重力评估和良性维持的研究工作,专门在中央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费中设立专项,着手研究黄河水沙调控如何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综合考虑水沙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滩区生态系统的完整性。

记者:这次实战演练对于将来可能出现的超标洪水防御有什么意义?

江恩慧:当前黄河干、支流上建有大、中、小型水库600余座,具有一定的防洪调节能力。龙羊峡、刘家峡、三门峡和小浪底水库防洪库容超过150亿立方米,相当于原来设计的黄河千年一遇洪水12天的洪水总量。

超标洪水蕴含着极大的风险,如果今年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黄河下游滩区就要发挥行洪、滞洪、沉沙功能。黄委提前谋划,把小浪底水库最大下泄流量提至5000立方米每秒量级,除了提升黄河下游河槽行洪能力、检验整个防汛调度和指挥体系是否运转流畅之外,还希望面向社会发出一个警示,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侥幸思想,认为有了水利枢纽工程,就可以高枕无忧。一定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河道行洪安全。



责任编辑:康春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