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数字孪生黄河 提升流域治理管理能力

——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汪安南

河南黄河网 http://hnb.yrcc.gov.cn 时间:2021-12-08 来源:中国水利报

“黄河流域统一治理管理实践最早。70多年来,黄委在实践中不懈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汪安南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汪安南介绍了黄河流域治理管理的实践及成效。黄委建立统一指挥、部门协同、社会动员、军地联防、全民参与的防汛抗旱工作机制;形成“国家统一分配水量,省(区)负责配水用水,用水总量和断面流量双控制,重要取水口和骨干水库统一调度”的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工作模式;构建流域机构与地方治理上分工负责、监管上协调联动的水土保持工作体系,确保了黄河下游70多年伏秋大汛岁岁安澜,实现黄河连续22年不断流,推动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的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对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当前流域治理管理能力和水平仍有待提升。”汪安南说,下一步,黄委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强流域规划编制和管理。依法编制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水资源规划等专业规划,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完善流域规划体系。强化规划落实,推动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落地,跟踪实施进展效果。完善规划实施管理机制,加强对区域规划的指导、约束和监督,确保区域规划服从流域规划。二是加快构建流域监测网络体系。强化对水文、气象、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泥沙、水土保持和雨情、凌情、旱情、灾情、工情等状况的动态监测和科学分析,推进数据资源跨地区跨部门互通共享,健全完善流域水安全监测网络体系。加快建设数字孪生黄河,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三是实施流域水工程统一调度。统筹防洪减淤、城乡供水、生态保护、灌溉用水、水力发电等目标,建立水资源、水沙、防洪防凌综合调度体系,实施干支流控制性水工程统一调度。完善水量调度、水沙调控和防洪防凌调度机制,强化流域机构统一调度职能,严格调度方案和调度指令执行,确保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四是强化流域涉水事务监督管理。配合做好黄河保护法立法及配套法规建设,完善流域治理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在全流域防洪、监测、调度、监督等方面职能,实现对干支流监管“一张网”全覆盖。全面加强流域监督管理,坚决整治违规取用水、侵占河湖、人为水土流失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加强跨区域跨部门联防联控,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鹏翔)